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湖北省评论家昨研讨小说集《松鸦为什么鸣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7:57 武汉晚报

  昨日,湖北省作家协会与长江文艺出版社联合举办的作家陈应松获奖小说集《松鸦为什么鸣叫》首发式暨研讨会在汉召开。这是陈应松斩获第三届鲁迅文学奖后,我省首次为其举办作品研讨。

  “文坛冤案”:沉寂还是爆发?

   多年来陈应松在文坛未能得到肯定,与会者昨日形容这是一桩“文坛冤案”。

  自“神农架系列”之后,陈应松才开始声名鹊起好评如潮。昨日面世的获奖小说集可谓集大成者,《松鸦为什么鸣叫》、《狂犬事件》、《豹子最后的舞蹈》等9部中篇小说在近年文坛上均引起很大反响。看上去是突然“蹿红”,但评论家认为陈应松多年来一直默默耕耘,为近年的厚积薄发打下了牢固的基础。

  乡土文学:坚守还是动摇?

  “人到中年时从大梦中醒来,去了湖北最僻远、最神秘的神农架深山。”陈应松昨日回忆其创作历程。著名作家莫言曾形容陈应松笔下的神农架是一个充满了梦魇和幻觉的艺术世界,是中国文学版图上的一个亮点。本届鲁迅文学奖的获奖作品多以农村生活为题材,业内认为在某种程度上代表了当代小说写作的主流趋向和水准。与会评论家认为,“神农架系列”在陈应松笔下凸现了城乡、贫富、人与自然的冲突之痛。相比“没有能力再面对乡土”的贾平凹新作《秦腔》,陈应松的坚守更为可贵。也有评论家担心,作品一旦获奖,必然要融入文学消费中去。是该坚守还是为了畅销而动摇,对作家是考验。

  文学前程:巩固还是超越?

  鲁迅文学奖、茅盾文学奖接连花落湖北,我省文坛的传统格局也在发生变化。如何巩固文坛地位,使其得到更为明确的认可?省作协主席王先霈认为,作为年富力强的陈应松、熊召政等人,必须在未来三到五年内拿出更新更好的作品,才能稳稳站住脚。陈应松则表示,如今文坛存在一股“文学逆流”,有些作家期待“空手套白狼”的写作暴富。“必须保持警惕,同时要用结实的、有分量的作品来同这股逆流抗衡。”他表示,将继续到生活中去,下乡去,到山里去。记者徐庆华实习生廖麒(来源:长江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