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金鸡报晓之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8:23 今晚报

  二十年前中央发文件,我去农村宣讲。那是个地处深山的小村,还不通电。时值腊月,天很冷,晚上人们聚在一个大屋里,地当心摆个炭盆,桌上点盏油灯。我讲了一阵,朝四下看,光线昏暗,人的模样看不大清,但村民们一双双充满着兴奋之情的眼睛,却亮亮的与我手中的文件在交流、沟通。事后我想那目光的深处,毫无疑问是对土地的珍爱与希望。

  光阴似箭,二十年一晃过去了,农村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不管如何变化,中国农村

大部分地方还是与土地紧密联系着。也正因为如此,上下都特别关注三农问题。以我个人的观察,如今确有不少乡村已走向城市化城镇化,展现了特别喜人的前景。但大多数地方依然要与庄稼为伴,而且可能还要相伴相当长的时间。农业产业化的步子虽已启动,但全面铺开任务还很艰巨,而且在气候交通相同的区域内,弄不好也会因产品过于集中产量过大而事倍功半。鸡年伊始,我到一些经济还不富裕的村子走访,不少农民说,由于中央惠农政策的不断出台,他们已经从中得到实惠。往下,特别希望的是上上下下都能尊重他们的土地承包权,让他们踏踏实实地种地,伺候庄稼。

  看似缺少雄心大志,但又是真实的心声。一个老农跟我讲,尽管靠种地增收很有限,但农民还是要种地的,没有地心里不踏实。语言很朴实,道理也明了。我想,这大概是因为很多农村人均耕地少,北方特别是山区,一年又只种一季。即使年轻人外出打工,家里留下的人也能顾得过来。家中无劳力也无大碍。农村多年形成的各式各样的帮工请工雇工办法,也能解决春种秋收的问题。而土地的回报是多方面的,粮食菜蔬瓜果柴草,除了生活消耗,还可转化为饲料,喂猪养鸡都可以换钱,而含在其中的人力,又是不用计算的。否则,人闲着也是闲着。况且,有这么一个家,甭管千里万里,还能使在外的人心里有底,一旦不好挣钱,还可以回来,家是他们永久的港湾。从而也为建设一个和谐的社会创造了起码的条件。

  记得我年轻在农村播种时,看见过大地里的热气冉冉蒸腾,中午,在阳光的作用下,远方热气中亦会有蜃楼景象。只不过我从未见过城池楼台,更多见到的是美丽的村庄树林还有清澈的河流。可惜奇景过后,依然是干燥的田野和干涸的河床。那蜃楼只能给我们一时的欢乐,而幻想的实现还需要人的努力,以及老天的帮忙。沧海桑田,奇迹出现。当下农村真有不少地方已将蜃楼变成了现实,可仍有相当多的农民还在不断的奋斗中,不少农村还需要扶助。由此就感到中央提出的城乡统筹、城市带动农村的许多政策符合实际,深得民心。锦上添花很好,雪中送炭更为重要。

  方今农村虽然不如城市富裕,但农村不少方面如今也已让城里人羡慕了。比较明显的是空气。我从乡村归来,临近城市,往往很远就会看到一团灰蒙蒙的雾气罩在那里,而我就要钻进去呼吸、生存。城里的噪声更不能和农村相比,有时我在乡下睡觉时,半夜会不由自主地醒来,醒来就幸福地享受着那种恬静……只是,在农村生活还有许多不便,使你不能久留。但未来的日子里,城里人往乡下多去走走的念头,肯定会越来越强烈。

  在雄鸡高唱的年份里,一些老话题还得说,首先是不要轻易占了农民的耕地。同时还要保护好农村的生态环境。有那么两三年了,钢铁价格的上涨带动了矿山业的飞速发展,结果,不少地方的山被削平了,树没了,草没了,留下的只是一片碎石,还有乌黑的矿渣。这个现象如今虽得到了遏制,但一些景致却彻底没了。比如鹿头山没了鹿头,凤凰岭没了凤凰,尽管不讲风水迷信,但名不副实怎么说也不是件愉快的事。

  雄鸡一唱天下白。城里人闻鸡去公园起舞也好,乡下人鸡叫下地干活也罢。总之雄鸡把人们从梦中唤醒,是让你头脑清楚地回到平常的生活中,继续干着你头天没干完的活。我想,在鸡年里,在祝了大吉之后,重要的是保持清醒的头脑。在农村,千万别随意毁坏如农民心头肉的耕地,也别破坏了那里的秀美山川,从而让农民的目光永远充满着希望,并一步步将希望变成现实。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