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学会“敬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8:23 今晚报

  “敬重”和“尊重”都有尊敬和重视的意思。差别是两者在意思上各有偏重,一般情况下,说要敬重老人,包含了对其一生辛劳奉献的“敬”;说要尊重孩子,包含的则是对于未成年人的容易被忽略的权利的重视;更多的情况是两层意思兼而有之。我愿意举晚年贝多芬的一次遭逢为例:晚年的他,耳聋并且视力减退,一天走在路上,乐思突发,禁不住蹲下身去,在地面上用小石子疾书起五线谱来。恰巧有一支送葬队列经过,大师挡了人家的路而不自知。于今多少有点难以思议的情景由此发生———队伍中有人认出了贝多芬,大声说:“

他是那个整天为我们创造美的人啊!我们不要惊动他,让他写完。”于是,送葬的人们鸦雀无声地等了半天。

  这个经典性事件最直接的解释是:一群有教养的人对于一个音乐大师的敬重和对其创造的尊重。故事本身是偶发的,如果不拘泥于事情本身,就其包含的真谛而言,在普遍和日常中其实随处可遇、随时可能突现出来。当看到一个交通违章者跟执法交警纠缠上几小时乃至出言不逊,固然会想到对于尽职者、对于公共契约缺乏起码的敬重、起码的尊重;当饭店里一群打着饱嗝的食客撇下半桌酒菜扬长而去,我们也觉得这些位实在过于不介意敬物、不介意对于物质生产者的尊重。须知,敬重不只是对于精神层面的事,物质层面同样存在这一命意。幼时在饭桌上掉落几粒米、在衣物上不小心弄出一处伤,都会有“敬饭有饭吃”、“敬衣有衣穿”的家训告诫,不准还会继之以几句格言或者一首五言绝句,通常自然是朱伯庐夫子或诗家李绅的。彼时颇不以为然,并不以为这是一种涉及人生高度和人性深度的要求,并不以为它关乎一种生命哲学和临世态度,充其量在“节俭”的意义上有所认同而已。

  “敬重”是须要学习的,一如“爱”的须要学习。这是因为,懂得“敬重”是一种境界,须得我们在不断攀登中自觉抵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