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行道特色鲜明景观路风景如画 市北道路变美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8:39 青岛新闻网
人行道特色鲜明景观路风景如画市北道路变美了(图)
敦化路上的彩色人行道上去“很美”。芦智峰摄

  “院子里的坑坑洼洼填平了,家门口的人行道也变了样。”在泰山路上,行道树的树阴下,一条平坦的绿色人行道伸向远方。家住泰山路的张秀云大娘高兴地说,以后出门就不会再磕磕绊绊了。

  泰山路是市北区老城区里一条普通的道路,两侧的人行道原先由六角型的灰色砖铺成,好多年了没有更新,路面已变得凸凹不平,一些老人外出时都十分小心。特别是到了雨季,路面积水,有的地砖铺得不是很实密,脚踩上去后会喷出泥水,居民们戏称其为“水雷”。“现在好了,人行道上铺上了沥青混凝土,就不会出现以前的问题了。”泰山路社区的一位居民说。

  和泰山路一样,今年市北区将道路整治作为改善旧城区居民生活环境的一个重要的方面,通过小街小巷整治、部分道路翻建和景观道路的建设,让老城区的居民切身感受到了益处,“市北的路好走了,两侧的景观好看了。”这是不少市民的共识。

  整治858条街巷

  标山路是市北区旧城区的一条小路,由于两侧长年有商贩在此经营,道路被损的情况较为严重,今年市北区对这条道路进行了全面的整治,目前,这里已成为一条面貌一新的市区道路。

  小街小巷在旧城区里数量多,基础条件差,整治起来难度大,市北区从今年起,全面启动了对全区858处背街小巷的整治改造。整治的内容包括路面翻建、整修、照明、排水等。首批82条背街小巷已全部完工,硬化面积达7万多平方米。第二批工程也已相继开工。

  家门口铺上彩道

  “这里的人行道怎么是绿色的?”今年以来,市北区在老城区里新建了一条条彩色人行道。这是市北区在城区环境整治中的一个高招。

  今年道路整治的任务较重,如何在道路整治中打造新的亮点?市北区决定在人行道的铺装材料上出新。他们分析了各种人行道铺装材料的特性,最终选取用了色彩变化较多的沥青和地坪材料。

  华阳路、沈阳路、标山路、聚仙路、明霞支路、白云路6条道路人行道铺设了彩色沥青,提高了道路的景观特性。在敦化路等第二批道路人行道的施工中,采用了绿色地坪材料,人行道又上了一个层次。

  景观道路成亮点

  市北区还结合特色街的建设,全力打造体现城市不同风貌的景观路,不仅提高了道路的档次,而且改善了周边的环境,体现了综合整治的效果,走在这些景观路上,人们普通感觉,老城区变美了。

  记者近日从市北区了解到,该区计划利用三个月时间,从市政道路、园林绿化、环境卫生、沿街立面、广告亭体、商家门头、违法建筑拆除、居民楼院等八个方面着手,对辖区内31条景观路实施环境综合整治。

  变化最为明显的是东西快速路两侧,道路建设时造成的两侧建筑残墙断壁不少,破旧建筑很多,与快速路形成了强烈的反差。市北区在整治中,对老式建筑,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精雕细刻,恢复其原有的风貌;对建筑年代较近的建筑,采取粉刷立面、屋顶平改坡等11种整治办法,一共整治了二百多栋老楼,经过一番梳洗打扮,快速路两侧变得赏心悦目了。

  市北区确定了31条道路为景观道路,包括辽阳西路、福州路、308国道、哈尔滨路和东西快速路等,通过整治,达到了车行道路面平整、人行道平整畅通、绿化节点协调优美、两侧可透视大院内见绿见花的效果。记者芦智峰(来源:青岛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