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平平淡淡执手走过73年 携手走进超级钻石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8:39 青岛新闻网
平平淡淡执手走过73年携手走进超级钻石婚(图)
面对镜头,老两口有点害羞地拉着手。张颖摄

  夫妻小档案

  丈夫:张书人年龄:93岁性格:禀性耿直嗜好:抽旱烟 妻子:孙振香年龄:90岁性格:温柔贤淑

  相濡以沫73载,携手走进超级钻石婚。张书人、孙振香老人道出幸福秘诀———平平淡淡执手走过73年

  结婚70周年,被人们称为“钻石婚”,是因其罕见和难得。在市北区延安二路社区,就有这么一对“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夫妇,丈夫叫张书人,妻子叫孙振香,两人不离不弃、风雨相伴地走过了73年的悠悠岁月。昨天,记者见到这一对慈眉善目的老人,从他们灿烂的笑容中,透露出对生活、对婚姻、对家庭的满足感。

  最浪漫第一次见他我脸红心跳

  93岁的张书人已经无法详细地回忆起,当年自己掀开孙振香的红盖头时,是不是有着那种不知所措的心慌;而90岁的孙振香却清楚地记得,红盖头被掀开的那一刹那,自己的脸蛋儿一片绯红。这便是73年前,他们的婚礼,也是他们的初次相见。

  那一年,张书人20岁,孙振香17岁,在双方家长眼里,正是“男大当婚,女大当嫁”的年纪了。当时,张书人的父亲在老家文登经营了一家生意不错的豆腐店,12里外的孙家却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户。一次偶然的机会,经媒人从中牵线,张家父亲做了提亲的喜饼,拿了30串铜钱送到孙家,给宝贝儿子说了个贤惠的“媳妇儿”,而听说父亲给自己找了个婆家,原本内向的孙振香更羞得涨红了脸,整整五天没敢走出家门。

  “我们住在不同的村子里,结婚前都不知道对方的存在,直到结婚那天才见到他。”时至今日,提起那一刻,孙振香依然有些羞涩———婚礼上,在亲友们的起哄声中,张书人有些难为情地掀起孙振香的盖头,牵起了她的手。谁能想到,这个看似勉强的牵手,他们认真并且尽心尽力地一做就是73年,如今已是四世同堂。

  “那你第一眼见他时,咋样啊?”偷偷地瞥了老伴儿一眼,孙振香腼腆地笑了,“还咋样?第一次见他我心跳得呀,唉!真没法儿说呢。”老人甜蜜地告诉记者,老伴儿当年是“宽额大脸,虎背熊腰”,禀性耿直,做起农活儿来那是一兜劲儿。

  最心痛8岁的女儿突然逝去

  结合在炮火纷飞的岁月里,让他们的爱情接受了战火的洗礼,也经历了贫穷的考验。他们的相互体谅、相互谦让、相互信任以及相亲相爱,使他们用勤劳和智慧战胜了一切困难。1944年,张书人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忘我地致力于地下革命斗争之时,朴实的孙振香更加无怨无悔地支持丈夫,让他无后顾之忧地投身革命事业,虽然从小没有读过书的她并不清楚丈夫到底在干些什么。1947年,张书人远赴战场,家中只留下了孙振香一人照顾年迈的父母和只有8岁的大女儿,“也就是在这一年,女儿得病死了,是被四处而起的战乱吓死的……都没来得及再叫声‘爹’!”提起丧女之痛,老爷子背过身,偷偷抹起眼泪。

  最温馨给老伴儿做了73年衣服

  1975年,夫妻俩辗转来到青岛定居,夫妻俩同甘共苦,夜以继日地艰辛操劳,过着清贫的生活。不过,虽然艰辛,但却幸福和睦,其乐融融。

  “结婚这么多年,想想还真没送过她啥东西,俺那时候不兴这个。可为了这个家,她辛苦了一辈子。”张书人慢条斯理地说,“瞧,每到换季了,她就给我做几件时兴的衣服,到现在,我还穿着她给我做的棉袄,习惯了,穿着暖和,舒服,买的再好也替代不了。”看着老伴儿,张书人满眼都是关心和甜蜜。安静地听着老伴的话,孙振香的表情里刹那间有了几分娇羞的神气,开口补充说:“我们结婚73年,同患难、共甘苦,还真没红过脸。”

  半个多世纪过去了,如今虽然儿孙满堂,但老两口仍然选择“二人世界”,独自生活在自家的小院里,一如既往地互相关心、互相照顾。天气凉了,就为对方添衣加被;谁生了病,便日夜守候着对方。孙振香的腿脚不好,不能四处走动,张书人便搀扶着她在院子里活动活动……日子就在两人的相濡以沫中一天天过去,平平淡淡,却情真意切。

  老人们几十年如一日的感情,深深地影响了他们的子孙,对爱情忠贞,对婚姻负责任,成了这个家族挑选对象的标准。如今,老人四代同堂,子子孙孙家庭和睦。张颖秦雪莹(来源:青岛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