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闪电击中法航空客 客机裂成碎片 两次爆炸起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9:38 新华网

  法国航空公司一架空中客车A340客机当地时间2日下午4时3分(北京时间今天凌晨4时左右)降落多伦多皮尔逊国际机场过程中被闪电击中,滑行冲出跑道,起火燃烧。

  机上12名机组人员与297名乘客及时撤离机舱,22人受轻伤,无人死亡。大约1小时后,飞机火势被扑灭。

  暴风雨中滑出跑道200码

  “一架法国航空公司客机降落2-4跑道时冲出跑道尽头,停在米西索加的康维尔快车道和401号高速路之间。”加拿大AM680全电视新闻援引机场警察格林·格里菲思的话说。

  法国航空公司发表声明说,飞机降落时赶上暴风雨,事故造成22人受轻伤,无人员死亡。

  法国航空公司网站显示,这架航班号为358的空中客车A340客机从巴黎戴高乐国际机场起飞,按计划应于当地时间2日下午4时左右降落在皮尔逊国际机场第三航站口。

  多伦多机场管理局副局长史蒂夫·肖证实,飞机滑出跑道尽头200码(约合183米)的位置,乘客与机组人员在机身起火前全部撤离。

  格里菲思说,一名飞行员与一些受伤乘客被送往医院。其他一些乘客在事发地点附近茫然走动,警察正在把他们聚集到一处。

  着陆时突然遭闪电

  “可怕,非常非常可怕。”幸存乘客奥利维尔·杜博斯惊魂未定,“人们叫喊……尽快跳出机舱,朝各个方向跑,因为我们最大的恐惧是它会爆炸。”

  杜博斯告诉加拿大电视网记者,一些乘客走到401号高速路上,过路车辆停下来,把他们带回机场。两辆公交车载着受伤乘客赶往机场医疗中心。

  当时在高速路边看到飞机降落全过程的科里·马克斯说:“当时大概是下午4时,天色已经很暗。突然出现闪电。大雨瓢泼……突然,我们听到它的引擎起火……它冲向沟里,断成两截。”“没有闻到飞机燃料的味道。”他说。马克斯说,约40至50秒后,援救人员立即赶到事故现场。

  机身断裂两次爆炸 乘客爬出残骸逃生

  飞机最后停在多伦多最繁忙的401号高速路附近,一些车辆从距离机身几米处驶过。当时正是下班高峰期,很快导致交通阻塞。

  高速路摄像头拍下了飞机滑出跑道后的情景。可以看到飞机机翼的一部分伸入树冠,机身中部破裂,冒出滚滚浓烟、橘黄色火焰和火球。

  一队救护车排在飞机残骸旁边,一辆消防车正在浇灭机身火焰。消防队员朝飞机残骸喷洒泡沫,控制火情。

  新闻画面显示,机身一共发生两次爆炸。附近高速公路上的一名警察说,乘客分为两组从机舱撤离。多伦多电台报道说,有些人爬出飞机。

  警方立即封锁附近道路。皮尔逊国际机场已关闭。所有到达航班改为降落在附近的渥太华机场。

  多伦多电台记者利娅·沃克报道说,她看到三分之一的机身塌落在地,其余部分烧成一团火球。加拿大与法国正在联合调查飞机发生事故前后的状况。马晓燕(新华社专稿)

  链接 近年空客重大事故

  以下是1996年以来发生的空中客车重大事故:

  2001年11月2日美利坚航空公司一架A300空客在起飞后不久失事,机上260人和地面5人丧生。

  2000年8月23日:巴林海湾航空公司一架自开罗飞往巴林岛的A320空客坠入水中,机上430人全部丧生。

  2000年1月30日肯尼亚航空一架A310空客起飞后不久坠海,机上179人中多数丧生。

  1998年12月11日泰国航空公司自曼谷飞往素叻他尼府的TG261空客在接近机场时坠毁,101人死亡。

  1998年2月16日台湾中华航空公司自巴厘岛飞往台北国际机场的空客失事,机上196人及地面上7人死亡。

  1997年9月26日印度尼西亚鹰记航空公司A300-B4空客在苏门答腊北部山区坠毁,机上222名乘客和12名机组人员全部死亡。北京晚报(来源:北京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