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挖煤”到“挖文化” 山西积极谋求文化强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20:03 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8月3日电(记者原碧霞)长期以来,煤炭产业一直是山西的经济支柱。但是,山西在靠煤炭带来滚滚财源的同时,也付出了沉重的代价:环境污染严重、水资源短缺……同时,煤炭又是不可再生资源,总会有枯竭的一天。煤挖完了怎么办?山西该如何突围?

  山西省委提出,在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山西要选择“文化强省”战略,通过挖掘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再造一个山西。

  文化强省战略:催生累累硕果

  不久前,“华夏文明看山西”经济文化艺术周在上海展演,民族交响乐《华夏之根》、舞剧《一把酸枣》、话剧《立秋》等展现山西丰厚的传统文化底蕴的作品让上海观众为之震撼。

  这次上海展演是继在北京和广州、深圳、珠江三角洲地区成功举办后,山西在长江三角洲地区举办的又一次文化宣传活动。

  记者了解到,演绎晋商历史的话剧《立秋》自2004年4月上演至今演出100余场,观众达10余万人次,票房收入300多万元,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立秋》在山西话剧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它的巨大成功源于赶上了山西省建设文化强省的良好机遇。”山西话剧院院长贾茂盛说。

  2003年8月,山西正式提出建设文化强省的战略:要利用丰富的文化资源发展文化产业,在结构调整中探索新的经济增长点。提出“五强两大”,即构建强势文化人才、强势人文学科、强势文化活动、强势文化产业和强势文化品牌;实现文化及其产业对山西国民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大,对山西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作用大的工作思路,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以推动和落实。话剧《立秋》正是在这样一个背景下应运而生。

  除《立秋》外,山西挖掘丰厚的文化资源,创作出一批弘扬优秀传统、展现时代精神的精品力作:反映晋商历史、讴歌晋商精神的大型舞剧《一把酸枣》;以山西的文化遗迹作为选材,以山西近代丰富的民间音乐作为元素,以期让观众“聆听远古回声,追寻文明根脉”的具有浓郁山西特色的大型民族交响乐《华夏之根》;自汉唐至明清,时间跨度达两千年的山西古代壁画精品展;山西电影制片厂“暖三部曲”等。

  文化体制改革:以品牌打造为切入口

  山西具有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地上文物数量居全国第一,走“文化强省”之路,山西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但是,山西的众多资源分散在各个角落,如何深化文化体制改革,革除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把山西的文化资源整合起来,将历史资源变成现实资源,把资源优势变成产业优势,成为山西省文化强省建设中遇到的首要问题。

  “一批平庸粗糙的产品加起来,也许还不如一项优秀之作的影响大、效果好。文化体制改革就是要多出精品,多出人才。”山西省文化强省规划研究中心秘书长卢渝说。为此,山西省在实施文化强省战略中把文化体制改革及文化企事业单位的经营机制转变与培育文化精品结合起来,以体制机制创新推动内容创新。

  为打造品牌文化,山西着重从4个方面进行了探索和尝试:

  首先,要有世界眼光。如平遥国际摄影大展用镜头语言和世界对话,古代壁画展用线条和色彩与观众交流,民族交响乐《华夏之根》让音乐来讲述……这样创作出的作品,内容是山西的,风格是民族的,形式则是国际的,为其走向国际市场创造了条件。

  其次,确立精品意识,整合一流人才,形成艺术生产的良性机制。《立秋》在创作之初就把它定位在冲刺精品的高度上,由优秀话剧导演陈(禺加页)执导,不仅奠定了《立秋》的美学风格,还整体提高了山西话剧院的水平;在创作《一把酸枣》和《华夏之根》时也聘请了张继刚、赵季平等一流艺术家。山西也因此走出一条地方剧团和国家一流艺术家成功合作之路。

  第三,坚持改革创新,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在《立秋》立项的同时,山西就把山西话剧院确定为全省文化体制改革的试点单位,在话剧院内部裁减冗员、精简机构,实现轻装上阵;同时引入竞争激励机制等,这一切改革的目的就是要把精品生产和内部机制改革结合起来,用精品生产带动内部机制的改革,通过改革实现院团机制的转换,保证精品创作成功。

  第四,面向市场,实现最大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山西省的品牌文化都与市场接轨,通过市场运作营销,目前不仅使更多观众欣赏到作品,而且实现了更多的经济效益。

  文化产业前景:一个挖掘不完的“富矿”

  如今的山西人已经开始将目光瞄向更广阔的文化资源宝库,一些文化项目正向着纵深发展。

  平遥县城是我国现存比较完整的一座明清时期县城的原型,1997年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从2001年开始,平遥国际摄影大展至今已经成功举办4届,参展摄影作品2万多幅、摄影师千余名。如今的平遥摄影节已成了山西的一个品牌,成为一张享有国际盛誉的文化名片。平遥已成为山西走向世界、世界了解山西的窗口。

  不仅仅是平遥,在山西建设文化强省战略的推动下,目前山西各地发掘文化资源活动也已进行得如火如荼。大同云冈恒山国际旅游节、五台山佛教文化节、运城关公国际旅游节、全球华人祭后土活动等均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并向品牌化迈进。

  事实证明,山西文化产业的发展潜力是巨大的。在人们的眼中,山西的形象正在发生转变,一个有着丰厚文化底蕴的山西正以新的面貌出现在世人面前。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