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龙吟狮吼祭始祖 大学生龙狮锦标赛将在炎陵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21:45 红网

  红网『字体: 大 中 小』红网8月3日长沙讯(通讯员李莉娅)笔者从省旅游节组委会获悉:2005中国大学生龙狮锦标赛将于9月9日至9月15日在“中华民族的人文胜地,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湖南株洲炎陵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普通高校、体育院校16支舞龙代表队,8支舞狮队500多人将参加此次比赛,此外还有包括香港学生龙狮参赛队。

  舞龙舞狮作为中华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极富民族传统色彩和独特的表

演艺术,其表演集观赏性、艺术性、竞技性为一体并具有强烈的吉祥、喜庆色彩和气氛渲染能力。

  作为湖南省旅游节的一项重要系列活动之一,此次比赛由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龙狮分会主办,株洲市人民政府承办。比赛设舞龙(规定套路、自选套路)、舞狮(南狮、北狮自选套路)、传统舞龙(单龙、双龙、群龙)、传统舞狮(单狮、双狮、群狮、龙狮同台)、锣鼓技艺表演(腰鼓、盘鼓、劲鼓、苗鼓、太平鼓、威风锣鼓、二十四节令鼓等)、大学生龙狮书画(龙字书法、龙狮绘画、龙狮招贴设计等)摄影比赛等。此外,本次锦标赛还将举办首届龙狮论坛,进行炎帝与龙文化主题研讨活动。

  两年一届的大学生龙狮锦标赛今年首次走出校门,选择在炎陵旅游节开幕式系列活动期间举行,意义非凡。本次龙狮锦标赛总裁判长、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龙狮分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南大学黄益苏教授认为:体育与传统民俗艺术的结合,高校教育、传统文化与旅游产业的结合,是本届大学生龙狮锦标赛的最大特点。

  据了解,我省中南大学、怀化学院、邵阳学院、人文科技学院、涉外经济学院等高校代表队将形成颇具实力的湘军阵营,与全国各高校的高手同场逐技。

  另外,省旅游节组委会还将安排部分龙狮队参加开幕式暨“百龙祭祖万龙归宗——2005全球华人共祭炎帝始祖大典”表演活动。(稿源:红网)(作者:李莉娅)(编辑:阿锋)(2003-12-2923:34:06)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