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菲6000医生为出国“变身”护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09:5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综合报道

  据法新社3日报道,比起护士来,医生原本是个更令人艳羡的工作,可目前菲律宾竟然有大约6000名医生为了可以到国外谋得收入更高的工作,正在为成为护士而做着不懈的努力。

  欲出台法案限制外流

  这一消息是菲律宾卫生部部长弗朗西斯科·杜凯透露的。他说,去年,有超过2000名医生成功地“摇身一变”成了护士,但与此同时只有1000名医学院学生从学校毕业。菲律宾国内医生和护士的大量流失已经造成了一种“健康医疗系统的危险局面”。

  为此,菲律宾已经组建了一个特别小组,专门调查医护人员流失所造成的潜在影响。该小组还在起草一份法案,该法案要求菲律宾医生在国内工作至少3~4年后,才可以到国外另谋高就。

  杜凯说:“我认为真正问题所在是医生的外流。我们现在拥有足够的护士,能够填补这项职业的空位,但是我们的医生正在一个接一个地离开。”

  国内外待遇差别太大

  菲律宾大学的一项研究发现,2000年~2003年,一共有5万名护士出国工作,而且这个数字仍在上升。

  据报道,薪水待遇是吸引医护人员外流的主要因素。在菲律宾公立医院工作的医生一个月只能拿到446美元的工资,但是如果他们到了国外行医,薪水可能翻上几十番,即使他们出国担任护士工作,一个月也能挣到8000美元。还有数据显示,有20%的菲律宾医生宁肯放弃国内的医生职业,也要到国外从事护士工作。

  鉴于这种待遇差别很大的情况,甚至连一些律师、会计师和工程师,都争相开始报名参加护士培训了。

  据悉,世界卫生组织已将菲律宾列为全球最大护士“出口”国,菲律宾护士在欧洲、美国、中东、新加坡和日本等地都需求甚广。

  菲律宾卫生部门的官员以前曾经警告说,如果菲律宾的卫生专业人才持续外流的话,该国将面临“医疗毁灭”。未来,菲律宾很有可能出现麻醉师、产科医师、儿科医生等越来越少的不妙情况,使当地医院面临关闭危机。(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