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四无"蓄水塘坝突然垮塌 大水卷走16条人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09:59 国际在线

  记者 杨跃萍 王长山

  新华网消息:如一大碗水悬在云南省彝良县小草坝乡大桥村3个村民小组上方的双龙电站附属蓄水塘坝,7月21日凌晨6时20分左右突然垮塌,怒吼着的洪水向宁静的村庄袭来,16位村民瞬间被夺去生命,23人受伤。

  据当地有关部门调查,初步认定这个蓄水塘坝建设违反了基本建设程序,由双龙电站业主擅自修建,项目无立项审批、无规划设计、无开工许可、无竣工验收、无人看守管理。

  听到水声还没来得及跑,水就淹到脖子了

  在受灾现场,记者看到数米高的树枝上还挂着被大水冲下来的杂草,玉米被泥沙埋了半截,被冲毁的房子只残余地基。村民告诉记者,当时水浪有6米多高,大水冲下来的声音像打雷一样,太吓人了。

  正是这无情的大水让16位村民遇难。

  在残存半米厚泥沙的田地里,散落着沙发、柜子等家具,一些村民开始清理散落各处的物品。水太大了,家里的东西不知道冲到哪里了。一位老人边搜寻边说。

  66岁的村民张诗云家的房屋在倾泻而下的大水前,犹如小孩子搭玩的积木,片刻间变成一片废墟。他和两个儿子呆呆地坐在废墟上喃喃对记者说:天亮时听到轰隆隆的水声,还没来得及跑,水就到脖子了。

  我家一下子没了四口人,最小的侄子才三岁啊,再也见不到他们了。村民李世宝眼圈泛红地说。听说村里发生了灾害从外地匆匆赶回家的他,面对的是亲人去世的噩耗和残存的半间摇摇欲坠的破房,房间中塞满了泥沙、石块、木板等杂物。我能感觉到他们离开人世时的痛苦,我如果当时在家可能也死了。

  50多岁的杨兴富这几天总觉得有轰轰的水声在耳边回荡。那天早上我听到外边有喊叫声,接着门一下子被水冲开,我还未来得及穿衣服就漂了起来,只穿着短裤逃了出来。不幸的是,他的儿媳妇和6岁的小孙子未能躲过灾难,永远地离开了人世。

  大桥村村委会主任李云伍告诉记者,塘坝垮塌时,大水可以说如排山倒海般袭来,幸好是早晨村民开始起床了,要是垮塌发生在夜里后果更不堪设想。

  目前,受灾群众在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帮助下已得到妥善安置,恢复重建工作正逐步展开。但来到大水肆虐过的村庄,昔日的宁静已不在,悲凄的哭声诉说着人们失去亲人和家园无端被毁的痛楚,残垣断壁间挥散不去的悲伤索绕着整个村庄。1

  6月份,我就看到塘坝漏水

  村民杨兴富在这次灾害中一下子失去了两位亲人,回想大水冲泻下来的情景他仍满脸恐慌。他告诉记者,已经垮塌的塘坝原先准备修在别的地方,可那里的村民强烈反对就挪到了这里,村里群众也一直不同意修建,但是村里人太老实,还是修了。但是,怎么修的,谁来修的我们一直不知情。

  72岁的村民吕大才说,发生垮塌的塘坝离村子不远,所处地势又比村子高,村民担心不安全,一直不同意修建,可没人理会。

  大桥村村委会主任李云伍告诉记者,他所掌握的情况是,这个塘坝从修建开始至今双龙电站一直没和村里联系过。6月份,我们村里一些人到塘坝进行安全检查,发现有边坝漏水现象,就向电站反映,电站答复将进行修补。可是直到出事前几天我们去检查,还发现有漏水现象,接着连续几天大雨21日就发生了垮塌。村民张平书说,他也看见塘坝岩石缝中漏水。据李云伍介绍,这个塘坝没有警戒水位标识,平常见不到人来维护和管理。

  记者在现场看到,大桥村受灾的钻天、蜂子、小岩三个村民小组分散在塘坝下游的河谷平缓地带。沿着正对村社的河谷向高处的塘坝方向行走,途中多处可见被大水冲下来的大石块。在塘坝边,记者看到堤坝大部分已被冲毁,只剩下一段窄窄的残存石坝立在一旁,塘中水已泻干。县里干部告诉记者,这里对着下游的村社,距离不远,河谷又很窄,落差又大,水冲下去很快就到达村子,破坏力很大。

  塘坝为何会垮塌?

  有关部门目前初步查明,地质破碎、连日暴雨、项目违规建设等综合因素导致了双龙电站附属蓄水塘坝发生垮塌。

  7月21日双龙电站附属蓄水塘坝垮塌后,当地公安、检察、监察等部门迅即开展了调查取证工作。经调查鉴定,初步认定这一于2003年动工修建、当年投入使用的塘坝为双龙电站业主郑尚瑛擅自修建,项目无立项审批、无规划设计、无开工许可、无竣工验收。

  这个严重违反基本建设程序的项目埋下了众多隐患:选址不当、设计不当、施工质量不过关。据昭通市人民政府提供资料,经工程技术鉴定专家组调查,双龙电站附属蓄水塘坝建于泥盆系地层中厚层状的石英砂岩上,右岸有一破碎带宽1-2米,岩石强风化,而塘坝拱坝右坝端就置于破碎带上。而且施工时清基开挖未将强风化岩体及破碎带全部清除。坝体砌石没有一定的块体要求,特别是拱坝的坝体填心部分不适宜地使用了浆砌乱石。塘坝两端坝肩嵌入基岩深度不够,不能满足坝肩稳定要求。

  记者从残存的坝体看到,坝体厚度明显不够。经有关部门介绍,这个塘坝坝高17.4米,坝顶仅宽1.8米。彝良县境内近期连降大到暴雨,仅7月17日至20日县内北部片区降雨量就达140毫米,塘坝蓄水量猛增,垮塌前坝内蓄水已过8万立方米。

  2

  谁为16条生命负责?

  风尘仆仆赶赴受灾现场指导抢险救灾的云南省副省长孔垂柱视察灾情后痛心疾首地说,如果各方面工作做得到位,双龙电站附属塘坝垮塌这一灾难是可以避免的。

  在采访中大桥村许多村民谈到,违规建设的双龙电站附属蓄水塘坝夺去了村里16条人命,政府应该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村民杨兴富说,这次灾害一定要有人负责,要追究责任。

  根据调查结果,彝良县公安机关迅速对双龙电站附属蓄水塘坝的设计者、设计监理、施工承包人等相关人员采取了强制措施。7月22日郑尚瑛在昆明向检察机关自首,目前已被公安机关带到彝良县接受调查。据彝良县公安局参与对郑尚瑛进行调查的民警介绍,郑尚瑛认识到自己对蓄水塘坝垮塌负有责任,相信政府能够依照法律、事实对双龙电站附属蓄水塘坝垮塌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理,是他自首的主要原因。

  紧急赶赴彝良的国家防汛办干部尚全民提出,当前要从项目立项,设计施工、验收,日常监管、安全度汛的责任落实,防洪应急预案,抢救措施是否到位等方面入手彻底查明双龙电站附属蓄水塘坝垮塌原因,以事实为依据,法律为准绳,依照党纪国法严肃处理事故责任人。有关人士透露,双龙电站附属蓄水塘坝垮塌原因调查涉及人员较复杂,但目前调查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当中。

  孔垂柱指出,各级政府要痛定思痛,从双龙电站附属塘坝垮塌这一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的事件中汲取教训,相关责任人员应得到处理,政府要给老百姓一个负责任的说法。他表示,云南省政府届时将把此灾害发生原因、后果、影响及时通报全省。

  党中央、国务院今年6月要求全国各地认真组织对主要堤坝、水库、蓄滞洪区等工程进行排查,发现隐患及时处置。彝良双龙电站附属蓄水塘坝垮塌提醒我们,对安全问题不能心存侥幸,这关乎人命安全,关乎广大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执政能力的评价,相关工作必须做细做透。从这方面来说,亡羊补牢,犹未晚也。

  3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