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打造节约型酒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10:10 中国环境报

  有调查显示,一座300个房间的宾馆空调调高1℃,将解决几十户人家的用电问题。节电、节水为大势所趋,打造节约型酒店更是势在必行。

  北京:不节能要检查

  日前,北京市副市长张茅率队突击检查了北京某四星级酒店,当发现该酒店内空调温

度低于规定的26℃、办公区域无人但仍灯火通明、水管的水白白流到地上却无人管时,马上进行严厉质问,并责其限期整改。

  据了解,北京30%的电能为自产,70%来源于周边城市。“周边城市的电业都是一点一滴省下来供给北京的,就是为了保障首都的用电。”北京电力公司一位负责人表示,面对北京用电的来之不易,各宾馆饭店真抓实干起来,不仅仅是强调空调温度调高1℃,而是从一点一滴做起。

  北京国际饭店公关部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了在空调方面节能,饭店还注意了大堂内的景观照明等,在保证服务质量的前提下,分时段关掉或将灯光调暗,办公区域照明减少一半,并安装节能设备,尽量做到省一点是一点。饭店还从制冷温度想办法,取消冷库,充分利用场地节能降耗,将闲置冷库改为餐厅,既节约了电能,又增加了餐饮收入。

  上海:节能创“绿”要并行

  日前,上海市旅游委又召开座谈会,与宾馆饭店老总研商如何进一步渗透“绿色环保”的概念,创建“绿色环保型”饭店,而各家的创“绿”措施往往少不了“节能降耗”。

  据悉,位于上海闹市中心的瑞泰静安酒店,在静安区环保局的直接参与和指导下制订了行动计划,从组织管理、污染控制、绿色食品服务、环境建设、社会效益等6个方面落实创“绿”措施,现已成为瑞泰静安酒店全体员工必须执行的制度。

  上海四星级宝隆宾馆近年来在客房住宿率不断上升的情况下,节水节电成效显著,从1999年到2002年用水量从34万吨逐年下降到20万吨,用电量从595万元下降到500万元。

  其实,作为饭店本身,有不少节能潜力可挖。比如,上海花园酒店在宴会厅楼层无人使用的情况下,把照明灯亮度调到最小档,将先前45克的肥皂一律改为30克,把牙膏、洗发香波的容量,及浴缸龙头的排水量,在保证客人使用方便和舒适的前提下相对减量。有的酒店则在使用率低的时段,关闭自动扶梯;在光照好的下午特定时段,不开启大堂的所有大吊灯等。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