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可疑“人弹”格杀勿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10:3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

  “站住,双手抱头,两腿分开”———这样的喊话在反恐战当中已经不合时宜。《华盛顿邮报》网站3日披露,“国际警察首长协会”颁布的新守则建议,执法人员在面对自杀式袭击者时,应当果断瞄准头部———格杀勿论。

  一律击毙

  在执法人员面临恐怖袭击威胁时,由国际警察首长协会提出的新准则采取了更为主动的攻击策略———格杀勿论。《华盛顿邮报》称,新准则早在7月8日即已提出,也就是伦敦公交系统第一次遭多起炸弹袭击后的第二天。

  与这套新的执法守则对应,国际警察首长协会还推出了一套鉴别自杀式袭击者的新标准:如果一名执法人员需要阻止符合“特定行为模式”的某个嫌疑人,就应立即“瞄准头部”将其击毙。

  所谓特定行为模式,即自杀式袭击者特征的“素描”。其中的外部特征包括:在炎热天气身穿厚外衣或夹克,携带露出电线或可看到电线的公文包、行李袋以及背包。此外,自杀式袭击者常常会表情紧张,不愿与人进行目光接触,不停冒汗,嘴里念念有词或“在一个地方来回踱步”。

  遭到质疑

  英国警方就是在上月22日依照新守则的建议,击毙了无辜的巴西青年让·查尔斯·梅内塞斯。

  警方“一枪毙命”的做法随后引起广泛争议。“我们担心由于伦敦警察局的‘格杀勿论’政策,无辜者可能会丧命。”英国伊斯兰人权委员会也在声明中说。(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