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挥毫泼墨扬正气 UC聊天显风流:访画家史占明(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10:51 人民网
挥毫泼墨扬正气UC聊天显风流:访画家史占明(组图)
史占明在新浪UC《绝对现场》

  93k的视频(窄带)点击播放

  第二部分(宽带 窄带)第三部分(宽带 窄带)第四部分(宽带 窄带)

  钟馗,中国人心中的捉鬼英雄,正义之神,在人们心目中有着至尊的地位。

  钟馗也就成了好多画家的作画题材。能将钟馗画的惟妙惟肖、风采展现的如此传神,恐没几人。史占明先生则用他那炉火纯青的技法,他笔下的钟馗栩栩如生威慑四方,让我们感受到正义的力量。

  史占明现就职于中国书法艺术研究院艺术研究会理事,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东方画院专业画家。 8 月 3 日下午3时,史占明先生做客新浪 UC 《绝对现场》( http://star.51uc.com ),并带来了 3 幅自己的代表作品,与UC网友一道分享了自己的绘画之路与心路历程。

  在整个访谈过程中, UC 网友们发言踊跃,表现出了对中国传统国画的浓厚兴趣。据 UC 市场部有关人员介绍,今后UC聊天室还将定期邀请更多绘画名师,为广大网友提供更加丰富多彩的高品位节目。打造“阳光健康、积极向上”的娱乐视听平台,“领飞五彩网络生活”,UC聊天更显风流!

  史占明在新浪UC《绝对现场》

  古有凿壁借光 今有隔窗偷艺

  史占明出生在张家口一个普通的市民家庭,父亲是位匠人,母亲是棉纺厂的挡车工。普通的不能再普通,平凡的不能再平凡。艺术之门,对于普通人来说可望不可及。可出生牛犊的小占明根本不畏她的高度,只要喜欢,只要机会,自有入行之道。

  儿时的史占明家住四合院,院子里还住着一个喜欢画画的年青人,这个年青人的行为影响了小占明,他也莫名其妙地成了史占明的“启蒙老师”,而这个被史占明先生誉为“启蒙老师”的年轻人并非愿意接收这个喜欢画画的小孩子。就连简单的观看都被“老师”制止,史占明打小就有一股子犟劲,人家不让他在屋子里看,他就爬到窗子上看,人家奈何不了他。如此日复一日,小小的占明也能画出自己的作品了。

  隔窗偷艺幻化出他儿时的天真顽皮,这个顽皮的举动使得史占明有了另外一个与世之缘――画缘!

  画家史占明

  高人指点 潜心修炼 终成正果

  1990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中央美术学院,这使他在艺术道理上走的更坚定、更顺利、更长远。在中央美院,得益于徐悲鸿的夫人廖静文及姚有多,黄均、蒋彩萍等大师的亲授,加之自我的天赋之才和不懈努力,其艺术风格日趋成熟,自成一派。

  《橘颂》是史占明先生在毕业前的毕业生作品展上的作品,是他的代表作之一。也是被徐悲鸿的夫人廖静文记住的作品。《橘颂》为我们描绘了一副写意的诗情境界,略带浪漫气息、成熟稳健、智性盎然、诗意丰韵,这种对幻想与温情的感觉形成了独一无二的表现境界。

  好的画作往往能赋予我们种种机会,让我们以无限的想像力去发现无限之美,史占明以其独树一帜的风格为我们制造了这一机会。自娱自乐蔑世俗以俭养德画路遥

  史占明的书画均以豪放无羁、大气磅礴、气度非凡、刚正不阿为重点。在不同的画幅中巧用分布,突出历史人物在纸上的视觉位置和角度,以体态眼神,再现人物的内心世界。其中人物画代表作有《钟馗》、《达摩面壁》、《报恩图》、《橘颂》等系列历史人物,无论造型、气韵均力求完美,深得各界朋友赞誉、喜爱、珍藏、推崇。力作之画,被中南海、人民大会堂、中国美术馆及海外朋友珍藏。他笔下的钟馗,神入画,型各异,威慑四方,深得行家推崇和各界赞誉,索求者趋之若鹜,珍藏者视为瑰宝。

  史占明用他极高的悟性、精湛的技法,把画家满腔的正义和对生活、生命的情感,倾注在方寸之内、盈尺之间。对于史占明的画品人品无需赘言,作品便是最有力的明证。在此谨祝史占明先生艺术之树常青!
挥毫泼墨扬正气UC聊天显风流:访画家史占明(组图)
画家史占明

挥毫泼墨扬正气UC聊天显风流:访画家史占明(组图)
史占明 先生代表作:《钟馗戏鬼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