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各稽查站被令全方位整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10:59 上海青年报

  《“职业带路人”带车逃费牟利》追踪

  本报昨天对“职业带路人”为外地车辆带路逃缴贷款道路通行费的情况进行报道后,引起了通行费管理部门的高度重视,昨天相关人员主动联系本报,表示将对各规定费用征收稽查站进行全方位整改。

  而通过进一步的采访,记者发现本报昨日刊发的“带车逃费”行为只不过是冰山一角,无论从逃邀养路费和贷款道路通行费两项规定费用的众多逃费方式,还是从目前的逃费车辆车次规模来说,“逃费行为”已经成为普遍现象。贷款道路通行费征收办公室副书记刘永毅说:“每年进沪的外牌车平均为1800万辆次,很难统计出每年到底有多少车逃了这个费用,对于国家的经济损失有多么大。”

  本报暗访组

  逃费现象普遍损失难以统计

  在上海取消了市区内的收费站后,统一向上海牌照的车辆和进入上海的外地牌照车辆征收贷款道路建设车辆通行费,根据车辆的情况征收不同的费用。目前上海就有3万辆外地牌照的车辆,其中90%都能够自觉地缴纳贷款道路建设车辆通行费。

  “缴费和收费,一直是一对矛盾体,不管上海牌照车和外牌车,都存在这个问题。每年进沪的外牌车平均为1800万辆次,很难统计出每年到底有多少车逃了这个费用,对于国家的经济损失到底有多大。”贷款道路通行费征收办公室副书记刘永毅介绍说:“逃缴养路费和贷款道路通行费的现象,随着车辆承包到个人,渐渐多了起来。”

  贷款道路通行费征收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罗茂堂称,追缴贷款道路通行费和养路费是公路部门长期的工作,仅今年上半年,公路部门联合公安部门就出动2000多人次,对逃费现象进行集中整治,共检查车辆40多万辆,扣了562辆车,收缴假牌证500多块,并拍卖了129辆长期不缴费的车。

  “带路人”闻风而逃

  通行费征收管理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就在记者暗访当日他们就查处了一辆使用假牌照的车辆,并在记者与办公室联系后立即赶往曹安稽查站进行调查。

  前天下午2点09分,一辆挂着沪A65437车牌的15吨货车在过稽查站时,工作人员凭着多年的经验,判定此车有问题,随后将车拦下进行检查发现确实使用了假牌照,车辆实际牌照为需要缴通行费的外地车牌皖S26659。随后他们将车辆扣下,并开出了违法行为责令改正通知书,目前车辆还暂扣在收费站。

  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前天记者与他们联系后,他们就赶到了曹安稽查站对记者反映的情况进行调查。当检查人员赶到现场后,“带路人”闻风而逃。“其实,这些带路人的嗅觉是十分灵敏的,如果他们感到风声紧,就会通过对讲机互通消息,我们检查人员一走,他们又来了,和我们打游击。”检查人员无奈地说。

  全方位整改各稽查站

  针对曹安通行费征收稽查站工作人员由于没有验证就将使用假证的车辆放行一事,公路部门昨日专门将本报报道分发到各稽查站,要求各稽查站全方位整改。

  贷款道路通行费征收办公室副书记刘永毅称:“我们通行费征收稽查站工作人员由于体制的原因,人员管理比较复杂,属于各区公路管理署管理,或者是一些养护公司管理,不是我们贷款道路通行费征收管理办公室的在编人员。曹安通行费征收稽查站工作人员属于城建集团隧道公司路桥分公司,对于违规操作的有关收费人员的处理问题,我们只能建议路桥公司进行撤换,因为该工作人员不符合我们的岗位要求,但具体如何处理,还要由路桥公司作出。”

  5种逃费方式

  据罗茂堂介绍,车辆逃费方式有很多,主要可以用“冲、冒、假、带、换”5个字来概括。

  “冲”:就是冲卡,强行闯过收费站,将栏杆、收费站撞得面目全非,这集中反映在大型车辆上,特别是集装箱卡车上。记者在上海贷款道路建设车辆通行费征收管理办公室内通过录像资料看到,一些集卡在通过收费站时,由骑摩托车的人在前面带路,然后告诉司机强行闯关,一旦收费人员要求缴纳费用时,骑摩托车的人就用语言威胁,然后协助集装箱卡车强行闯关。还有的一些集装箱卡车视收费站为虚设,根本就不停车,强行闯关。“一般这些集卡都会在凌晨2点左右,集合10多辆车,从离收费口500米左右开始冲关。”

  “冒”:就是冒充已缴费的车辆逃离收费站。一些运输公司只办理一张通行费证,然后几辆车共用,这些司机开自己的车拿别的车的通行费证蒙混过关。

  “假”:就是在车牌上做手脚,买一张假的上海牌照套在车牌上,达到不缴通行费的目的。据工作人员介绍,某些司机花200元到制假牌照的窝点买一张假的上海牌照,或用钩子套在真实的牌照上,或用橡皮筋绑在真牌照上,以求达到蒙混过关脱逃费用的目的。

  “带”:就是带路,也就是本报报道的逃费方法。这些人现在已经形成了流水线,有专门的人员办理真牌照,有专门人员骑摩托车带路,原本国家所收的通行费变相地流入私人口袋。

  “换”:就是和真车换牌照换行驶证。一些车辆的司机拿到办理了通行费车辆的牌照后进行更换,并且将行驶证也换过来,然后过收费站,达到逃脱通行费的目的。

  执法难度

  收费员曾因收费被撞死

  为“逃费”集卡强闯收费站

  通征办工作人员蔡卫国告诉记者,就在记者暗访的曹安公路收费站附近,原来还有一个南墨玉路收费站,现由于公路情况变化已经撤销。就在2002年12月26日,该站47岁的职工汪成华就因为收费被撞死。

  当时汪成华在收费站内正常值班,一辆集装箱卡车拒缴通行费,他上前进行阻拦,可集装箱卡车根本不顾他的安危将他撞倒在地,后轮从他的身上压过,导致他当场死亡。汪成华也成为上海第二个因公路收费问题而被撞死的工作人员。

  “有些人为了能够达到逃费的目的不择手段。曾有一名年轻的女工作人员在正常工作时,一辆外地车为达不缴费的目的,冲入收费室将年轻的女工作人员的手活生生地折断,然后强行闯关。”

  彻治“逃费”需综合治理

  面对如此众多的逃费情况,罗茂堂无奈地告诉记者,彻治“逃费”需综合治理。

  罗茂堂说,收费人员的职责范围是在收费站内,并且只能够查处车辆,对人员没有执法权,如果他们在收费站不能够查出问题,车辆过去后即使看到非法交易行为,也没有权限进行查处。且现在制假的手段越来越高明,收费人员常常防不胜防,对挂假牌照和他人牌照的车辆只能凭借经验进行查处。

  “涉及到假牌照的事情还需公安部门来解决,要从根本上解决这样的问题需要彻底将制假团伙和制假窝点打掉。就记者暗访的曹安公路收费站就已形成了团伙,他们有不同的帮派,分不同的地段招揽生意,两方还经常为地盘发生争斗。而为了帮助外地车辆逃费,有些人专门制售假牌照,而这些都不是收费人员能够解决的问题。”

  罗茂堂还告诉记者,8月3日,他们就和交警部门召开联席会议,将搜集到的线索提供给交警部门,供交警部门对违法行为进行查处。但这些不仅涉及到交警部门,同时还涉及到其它有关部门。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为了达到遏制逃费行为,公路部门曾想对上海所有的电脑进行联网,收费人员就可以从网上查出该车是否缴纳过通行费,但组建这样的网络需要上亿元资金,资金问题使这个计划有些遥不可及。

  “我们目前能做好的,就是进一步加大稽查人员的培训,提高他们查证水平和能力。”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