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落泪的季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11:03 重庆晚报

  杨明熹

  记得那一天,天空阴沉沉的,朔风劲吹,雨雪飘飘,给原本压抑的心境平添了更多的悲凉。早上8点刚过,营区的操场上,几十位退伍的兵大姐伫立在雨中。虽然已卸下笔挺的肩章和闪闪的领花,但看上去依然英姿飒爽。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道理人人都懂,但个中滋味,只有当过兵的人才能真正体会得到。

  特别是广播里不断播放的《驼铃》歌曲,别说老兵不能自持,就连我们这些刚进军营的新兵也被感染得泪水涟涟。

  今天的时钟走得特别快,滴答滴答赛跑似的,转瞬间就奔到了九点。首长开始宣读退伍人员名单,完毕,和老兵一一握手道别。我们则站在老兵对面,目不转睛地凝视着她们的一举一动。一会,轮到我们告别了。我清楚地记得班长是最后一个走到我们面前的。她双手紧紧地握着我们的手。就是这双手,曾经“凶狠地鞭策”过我们,也曾温暖地扶助过我们。从此以后,我们也许再也无法触及这样一双手。此刻,她眼里闪烁的泪花分明在告诉我们,她有多么地不舍和依恋。就是这双明澈如秋水的眼睛,曾经凝视着我们训练,关切着我们冷暖。如今,她就要离开。

  班长的手开始颤抖,她用沙哑的声音冲击着我们的耳膜:“以前对你们太严厉、太苛刻,你们不会恨我吧!我要走了。希望你们珍惜军营好时光,好好学习,茁壮成长。但愿我们的友谊就像红河水一样绵长!”这一刻,所有的情感才被高度浓缩,心与心的距离重合到零。

  其实,入伍就像一道关。进关之后,人就有了质的变化。一身戎装,只是形式上,真正的变化是在骨子里头,常人难以发现,有时连自己都难以明白,只是到了关键时刻才会显现。而退伍也像一道关,出关之后,人生将面临重大转折。离开了自己一手“带大”的新兵;离开了患难与共的姐妹;离开了曾经得意也曾经尴尬过的训练场;离开了用青春和热血铸就的军旅生涯。她们将走向扑朔迷离、五彩缤纷的大千世界。她们哭了。毕竟那些个激情燃烧的岁月,那些哭过闹过笑过的姐妹情谊将是任何东西都无法取代的。

  这个平日里狼烟四起的训练场早已被泪水荡漾起无数涟漪。在嚎啕的痛哭声中,老兵走了。

  当我们再次回到训练场上时,才意识到自己已经成为老兵。虽然相隔只是短暂的一天,却像经历了数十年,一下子都变得自信、成熟起来。是班长的话在鼓舞着我们。我们不敢有丝毫的懈怠,因为另一个落泪的季节离我们并不遥远。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