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李开复的符号意义 将造就第二个微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11:07 新华网

  在李开复跳槽Google事件中,最让微软尴尬的是,昔日爱将在中国举足轻重的影响力将给自己造就一个最大的对手——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张皓雯报道

  美国华盛顿州高级法院法官7月28日发布的关于李开复的临时禁令(在9月6日前不得为

Google从事网络和桌面搜索技术以及与他从前在微软从事的工作类似的工作),被很多业内人士看作是李开复闪电跳槽Google事件中,微软取得的第一回合胜利。

  而Google中国针对此事的声明则显得意味深长:“我们满意的是,法官意识到Google和李博士所需要做的只是要避免李博士做任何与他之前在微软的项目有竞争性的事务。正如我们一直说的那样,我们没有这样的意向让他做这些事情。”

  李开复的符号意义

  法院临时禁令发布后,微软的发言人乐观地称此禁令可能将李开复一直冻结到明年1月份。而负责Google中国媒体公关工作的李晓昕则在8月2日告诉《国际先驱导报》,法庭审判还没开始,Google在等微软提交的李开复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的详细清单。现在说什么都有点早。

  “诉讼有两个可能的结果,一个是李开复离开Google,还有一个是他进入Google没有问题,但不能涉及商业机密。”IT产业观察家吕伟钢分析。

  不过,业界普遍认为,李开复被Google“退”回去的几率并不大,很有可能是不能从事与微软有关的工作。虽然无论哪个结果都会对李开复在Google的工作造成影响,但是吕伟刚认为,影响并不大,因为“对李开复的限制实质性的不多”。

  吕伟钢介绍,Google用李开复,不是冲着技术,而是看重他在技术方面的领导能力,对人才的号召力。更为重要的,Google是外国公司,进入中国,尤其进入属于意识形态领域的内容搜索方面,它需要一个被中国政府认可的代言人。

  “李开复在中国有很好的政府关系,他对于Google,具有符号性的意义”。

  持同样观点的还有互联网分析师方兴东:“首先李开复是科学家的形象,民众亲和力和搞定政府关系是最佳‘武器’。其次,Google的技术形象因为李开复而更加突出,对于未来最大的竞争对手——微软而言,这是一次形象和士气的极大受挫。Google有了口碑,有了形象,有了政府关系,市场就是囊中之物,都不需要真正让李开复冲锋陷阵,而专心做好形象大使就足够。”

  “微软不了解我”

  “微软现在应该比较后悔,它不了解李开复的真正愿望。”吕伟钢对《国际先驱导报》分析,李开复跳槽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微软不知道李开复真正想要什么。

  据了解,1998年,李开复只身一人来到北京,成功筹建了微软中国研究院。2000年,他被提升为微软副总裁,并调回美国总部工作。而李开复的中国理想和中国情结是众所周知的:曾有记者问他,如果把你抛到一个荒岛上,不知什么时候能离开,条件是只能带三本书,你的答案是什么?李开复的答案是:带三本白书和一支笔,因为他要自己写三本书。第一本帮助中国大学生成长;第二本描述计算和技术的未来和对社会的影响;第三本书要完成父亲的遗愿:《中国人未来的希望》。

  “我希望,当我年老体弱时,回首往事,我会很自豪,我为中国人做了一点事;当我离开这个世界后,人们会说,李开复曾为中国人做了一点事。这样,我就没有虚度这一生。”李开复说。

  吕伟钢认为,也许是李开复回到微软总部工作后,表达了想继续在中国工作的愿望没有被满足,也或许是盖茨根本不知道李开复心里最想要什么,“沟通不够充分”导致了李开复的跳槽。

  “我最喜欢Google的一点就是Google相当支持我继续帮助中国学生。”李开复在离职后发的声明中表示。而开通个人网站与中国青年学子交流,身在微软的李开复多少有“不务正业”之嫌。

  第二个微软?

  目前,与微软、Google和李开复的诉讼结果一样引人关注的Google在中国的下一步策略。李晓昕介绍,Google认为还不到公开的时候。

  而业内人士推测,Google最有可能的就是把已经在国外应用成功的技术直接拿到中国本土化。据了解,Google的搜索产品有十几种,除了基本的关键词搜索外,还有地图搜索、短信搜索等等。短信搜索被业内人士看作是非常贴合中国实际的服务,即把互联网的搜索整合到手机上,搜索结果通过短信的方式发到手机上。“这项业务非常容易本地化,Google甚至可能成为中国举足轻重的SP(内容提供商)。”一位业内专家介绍。而Google在技术创新方面的实力也有可能使之很快就会推出具有中国特色的产品出来。

  吕伟钢认为,一旦李开复解决了Google在中国的一大瓶颈——政府关系问题,Google的发展将对微软造成很大冲击。“微软在中国发展了十几年,它的一些经验可以被Google借鉴、使用,而Google的口碑更好一些。这些都是微软不希望看到的。”吕伟钢介绍。

  而比起Google相对明晰的发展模式,微软目前尚未找到使MSN成为门户的道路,甚至仍然在犯着可笑的错误:它的MSN搜索依然在与3721合作,替3721的产品做分销;而3721早已被微软的竞争对手雅虎收归旗下。

  “互联网方面的业务对于微软越来越具有战略意义,但是现在看起来,微软的中国策略比较混乱、迟钝,这方面业务是比较灰暗的。而Google则很有可能成长成第二个微软。”一位业内专家预测。(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