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伦敦爆炸案受害者人均获赔4500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11:24 法制日报

  伦敦爆炸案受害者人均获赔4500

  五洲传真王增丽

  英国政府8月4日决定,向在伦敦“7·7”爆炸案中50多名遇难者家属及数百名伤者支付总额为1000万英镑的赔偿金。消息一公布,立即引起了很大争议,因为这一数字只相当于

美国支付给“9·11”恐怖袭击中9名遇难者家属获得的赔偿金。

  英国负责向暴力犯罪受害者提供赔偿的半官方机构———刑事伤害赔偿委员会是在进行赔偿估算后得出总额1000万英镑这一数字的,它既包括对52名无辜遇难者家属进行的赔偿,也包括对数百名受伤者和经受精神创伤者的赔偿。包括伤者在内,平均下来,每位受害者大约只得到不到4500英镑。

  刑事伤害赔偿委员会首席执行霍华德·韦伯表示,任何赔偿都无法抚平人们失去亲人的伤痛,赔偿数额是由议会决定的,虽然很少,但要比通过法院判决高得多。

  众所周知,美国政府对“9·11”事件近3000名遇难者的赔偿金每人是180万美元,约合113万英镑,相比之下,英国政府就显得过于吝啬了。面对质疑,英国政府当天对《每日电讯报》称,刑事伤害赔偿委员会最初的估算赔偿总额大约在1000万英镑左右,但实际执行起来后可能还会更高。

  实际上,由于情况不同,每位受害者的家属最终获赔的数额并不一样。刑事伤害赔偿委员会的赔偿方案确定的标准之一就是当遇难者有子女需要供养时,就按照遇难者正常情况下退休前收入的75%进行赔付,而没有子女可供养的,其配偶可以得到遇难者退休前收入的三分之二。

  刑事伤害赔偿委员会同时表示,按规定,由于政府工作失误而由高等法院判决的赔偿金将会被从刑事伤害赔偿委员会的赔偿金中扣除,但这一原则将不会被应用到爆炸发生后由伦敦市长和红十字会建立的救济基金,目前这一基金已经达到了650万英镑。该基金向遇难者家属暂时提供的救济是5000英镑,作为对刑事伤害赔偿委员会赔偿金的一种补贴。

  按照英国法律,受伤者可能比遇难者更受“眷顾”,也就是说,赔付给遇难者家属的钱与赔给那些因暴力犯罪而丧失味觉、嗅觉或者手腕和大腿脱臼的受害者的钱差不多。但因爆炸烧伤的人却能获赔33000英镑,甚至爆炸造成耳鸣的人也会拿到16500英镑的赔偿。

  即便是11000英镑,这些遇难者家属能不能顺利拿到手都还不确定,因为就目前情势看来,要通过控告伦敦地铁缺乏安全考虑导致爆炸发生而获赔几乎是不可能的,因此政府也不可能为此掏出更多的钱来。

  英警方起诉“7·21”涉案人员

  本报讯 赵阳 英国警方8月3日对一名7月21日伦敦爆炸案的涉案人员提起诉讼。

  这名23岁的英国男子名叫阿卜杜拉汗,他被起诉的罪名是知情不报。据悉,阿卜杜拉汗掌握着一些本来可以协助警方逮捕一名7月21日恐怖爆炸案参与者的情况,但却没有向警方报告。

  又讯 陈翔 巴基斯坦教育部长卡齐8月3日否认参与伦敦爆炸案的嫌疑人曾在巴宗教学校接受培训。

  据巴基斯坦《战斗报》报道,卡齐3日表示,没有证据显示,与伦敦爆炸案相关的任何嫌疑分子曾到过巴基斯坦的宗教学校。

  此前有报道说,参与“7·7”伦敦爆炸案的1名嫌疑分子谢赫扎德·坦威尔曾到拉合尔附近的宗教学校接受过4个月的军事培训。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