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俄称宇宙射线影响地球气候 本世纪全球可能变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11:2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5日电据科技日报报道,20世纪后半叶,全球气候变暖早已引起了科学家的极大关注,而目前科学界比较公认的原因是由于温室气体排放大量增加所致。俄罗斯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和俄罗斯水文气象局中央高空气象台的科研人员通过多年研究,提出了新的理论解释。该理论认为,宇宙射线流在全球气温的变化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21世纪全球气温将不再升高,而是开始变冷。该科研项目获得了俄罗斯联邦基础科学研究基金的资助。

  研究人员认为,来自遥远太空的宇宙射线不断投射到大气层上部,并与大气层发生相互作用后产生次级射线流,最强的次级射线可在15千米—到20千米的平流层中观测到,次级射线流同样也受到太阳活动的影响,宇宙射线在平流层与对流层将空气电离,使空气具有导电性,雷雨云带电,最终导致地球带电。

  而地球电荷形成的电场加速了空气中不带电悬浮粒子对比较轻的离子的吸附,比不带电悬浮粒子轻得多的带电悬浮粒子变成了水蒸气聚集的中心,这将导致对流层下层的云团数量增加。云团数量不仅影响太阳能流的变化,也影响近地大气层的温度变化。

  科研人员将自己的理论与多年积累的宇宙射线变化与全球气温数据比较后发现,20世纪宇宙射线的强度渐渐下降了。相反,预测21世纪投射到地球上的宇宙射线将增加。宇宙射线的减少伴随着对流层和平流层中空气电离速度和导电性的降低、雷雨活动的下降、地球电场的减弱、云团覆盖区的缩小等现象,这将导致近地空气温度的升高。

  科研人员指出,20世纪观察到了上述现象,200年周期性变化的宇宙射线强度在20世纪减小了,从而导致了全球气温的升高;200年周期性变化的宇宙射线强度将在21世纪开始逐渐升高,因此,全球气温将不再变暖,而开始变冷。(董映璧)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