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华师300万征地款“蒸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11:34 信息时报
华师300万征地款“蒸发”(图)
  7月30日上午,位于天河区东圃的龙涛嘉华学校20多米的围墙被拆,校内到处是破碎的砖块。

  本版撰文 时报记者 李宪锋 本版摄影 时报记者 陆明杰

  7月30日上午,位于天河区东圃天力街的龙涛嘉华学校,突遭华师派出的施工队强推校园围墙及设施,车陂村紧急出动100多名联防队员险些与施工队发生冲突,车陂街派出所出动10多名警察及时平息事态。

  记者调查却发现,引发这一事件的原因十分复杂,事件涉及的华师、嘉华学校和车陂村八社三方当事人对此各执一词:华师称此前已向车陂村八社当时的社长利某交纳300多万元的征地款,并出示了这块目前被嘉华学校占用的三千多平方米征地的《土地使用证》;嘉华学校则表示,其校园用地是通过合法途径与该社村民签约租来的,并无不妥;而车陂村八社现任社长却以从未见过征地合同也未收到征地款为由,拒绝华师收地。

  虽经协商,华师最终同意嘉华学校继续暂租此地以保证该校2000名学生按时开学,但事件的关键———华师声称早已交纳的“300多万元征地款”,到底是否存在、去向如何至今成谜。

  事发现场:施工队强推围墙险生冲突

  7月30日上午,记者接市民报料后赶到龙涛嘉华学校外,只见两辆警车停在门口,校园内还站着3名警察和四五名治安员,另有30多名施工队员坐在那里,在校园大门南北角长达20多米的围墙已被推倒,多个石凳也被推翻,一辆推土铲车停在围墙旁边,校园东面满地都是烂砖土。

  据现场施工队一名男子介绍,他们是华南师范大学派出的施工队,因为嘉华学校的校园用地原归华师所有,所以才按照规定推围墙的。谁知当天上午9时许,车陂村来了100多名联防队员阻止施工队员。两方人马正要动手时,车陂街派出所的警察及时赶到,才将事态平息。

  龙涛学校:合法租来校园竟突遭强拆

  龙涛学校的刘校长告诉记者,当他得知消息赶到学校时,20多米的围墙和校园部分设施已被施工队毁坏。

  对事件的起因,刘校长介绍,龙涛嘉华学校的校园是自2003年起租用的车陂村八社村民马某的地,2006年10月到期。学校随后将3000平方米左右的空地修建为校园,建有篮球场、田径跑道和石凳等设施。但前不久,华南师范大学突然派人找他称,该校园用地已归华师所有,华师要在此兴建学生公寓。由于嘉华学校向车陂村民租地时,双方还签有租用合同,因此他建议华师找车陂村商议解决。但没有想到华师会在没有知会的情况下就强行推倒学校围墙。

  华师:有土地使用证是按章办事

  事件发生后,车陂街道办和派出所负责人都来到现场,召集龙涛学校、华师代表和车陂村负责人商议处理事宜。当天上午,记者找到了代表华师参与谈判的广州市人大代表、华师大政法学院教授陈雪。

  据陈雪称,龙涛嘉华学校内所占用的3000多平方米的校园土地,是华师在1993年按国家有关规定向车陂村征用的,而300多万元的土地征用款已全部交付于车陂村八社社长利志华,并且当时已与利某签订了征用合同。陈雪还出示了一张《土地使用证》的复印件,上面显示嘉华学校校园内的占地确实是华师报批征用土地的范围,共3710平方米。该证上面盖有广州市人民政府的土地使用证明章、广州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土资源部的相关证明章,证件上签发的日期为2005年1月14日。

  陈雪表示,华师要在此处建学生公寓,在取得《土地使用证》后,曾多次向车陂村和龙涛嘉华学校进行发函和商议,但对方都置之不理,华师只得强行收回征地。

  车陂村:从未见华师征地款及合同

  参与协商的车陂村八社苏社长则表示,华师征地的时间是前好几任领导期间的事件,但据自己了解,现八社和村委都没有华师进行征地的合同,华师称征用地已将赔偿款还给八社,但华师当初所称的300多万元的征地款车陂村委和八社是一分未见到,而且华师表示征地前给被征土地村民所办的户口一直没有兑现。苏社长还介绍,华师所征用合作社土地的面积是2000多平方米,不是华师所称的3710平方米。

  协商结果:嘉华学校暂延期租用该地

  事发当天,广州龙涛企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秦元平告诉记者,嘉华学校租用校园围墙被拆一事将影响本校2000名学生9月份的开学问题。

  据悉,经过5天的协商,因华师考虑到征地动工的设计方案报批和勘探及地基施工要需经多个部门批办,也有6个月左右,再加上嘉华学校2000名学生在本月底开学,华师同意龙涛嘉华学校延期租用征地,但租金必须交予华师大,否则将通过天河区检察院和法院等执法部门收回征地使用权。(来源:信息时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