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70所高校开设专业 国内社会工作教育渐入佳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11:4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5日电(记者王文韬)十几年前,在国内只有北京大学等几家大学开设的社会工作专业,如今已有170所大学拥有了社会工作本科教育,还有数十所学校开办专科教育。

  记者5日从正在北京召开的“全球化背景下社会工作教育发展:东方与西方相遇”国际学术研讨会上了解到,通过10多年的努力,我国大陆地区社会工作的课程体系已基本建立起

来,在师资队伍、教材建设和科学研究等方面,中国的社会工作教育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作为社会福利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社会工作专业在西方先进国家和地区已发展一个多世纪,成为促进社会发展的重要机制。社会工作专业教育是社会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它为社会培养合格的专业人才,对解决社会问题,促进社会稳定和实现社会正义有着不可忽视的重要意义。

  据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会长、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王思斌介绍,20世纪80年代以来,在经济体制改革及经济全球化的共同影响下,中国社会发生了一系列重大变化。在经济持续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同时,中国也出现了许多社会问题。为了适应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需要,社会工作专业教育在中国成为一个新兴的专业并在近年来获得了快速发展。

  王思斌说,国内逐渐发展的社会工作服务将在解决社会问题和建设和谐社会中发挥日益重要作用。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