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苦命少妇哭求夫家归还幼女》追踪(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11:43 金羊网-新快报
  母女团圆竟要结婚证户口簿换

  新快报记者 文安 实习生 田红娟

  “现在家公要我拿结婚证和户口簿换孩子。”前天下午,曾在广州工作现远在江西永丰县的女子江蓠(化名)和记者取得联系,讲述了她在永丰一波三折的“寻女”过程:在永丰6天,她“抢”过女儿,也求过家婆,结果均告失败。而江蓠家公肖先生(化姓)告诉记者,儿子肖伟(化名)早在7月初就传真了“委托书”给他,将孩子的监护权“委托”于他。

  深夜抢女儿功亏一篑

  江蓠称,7月29日到达江西永丰后,当地电视台为此事专门派出采访组陪同她去妇联,由妇联出面约好对方协商解决此事。“家婆来妇联时带了4个人,没有抱来我的女儿。她们几次冲上来打我,最后被赶来的警察制止。”当晚11时许,她按捺不住对女儿的思念,孤身一人跑去看孩子,家里只有家婆一人,“我没考虑太多,抱着孩子就跑”。闻讯赶来的家公等人很快追到了她。“当时一片混乱,家公来抢我怀里的孩子,我咬了他的手。”江蓠回忆说,家公迎面给她头部一拳,她的眼镜都被打碎了,“等我回过神来,发现孩子已经不在我怀里了。”

  “如果我走另外一条路,孩子肯定已经跟我回到广州了!明明有几条路可以去车站,我怎么就要走那条路呢?”江蓠叹着气反复地说。

  要用结婚证和户口簿换女儿

  江蓠称,7月30日早晨,警方约来江蓠的家公家婆,希望帮助他们调解纠纷。“家公提出让我回广州拿结婚证和户口簿,拿回来后交换女儿。”江蓠接受了家公给她的300元钱“路费”,在警方的“见证”下和家公签了一份“用结婚证和户口簿交换女儿”的书面协议。

  “可是广州的同事在我家根本没有找到结婚证和户口簿,我这才知道为什么他们要和我签这样的协议,也许家婆离开广州时就已经带走了这些东西。”江蓠对记者说,如果不能抱着女儿一同回广州,她也没有离开永丰的打算。

  江蓠家公:儿子委托我们带孩子

  记者前天下午拨通了江蓠家公肖先生的电话,他告诉记者,早在7月9日,儿子肖伟(化名)就从宁波传真了一份“委托书”到永丰,将孩子的监护权“委托”给家人。肖先生称,“只要她(江蓠)拿来我们的户口簿和肖伟的结婚证,我可以把孩子还给她。”

  他还表示,儿子是否离婚都是他们自己的事情,“现在和好的希望已经非常小了,由他们自己决定吧。”

  律师:“委托书”“协议书”无法律效力

  记者为此事中出现的“委托书”和“协议书”是否合法采访了广州市环宇京茂律师事务所资深律师王云松,王律师表示,对孩子的监护权是不能以任何附加条件为交换来转移的,“结婚证和户口簿根本不能和监护权互为条件,当事人要行使她的监护权,不需要完成对方提出的附加条件,即使有签署的协议,这份协议也是无效的”。至于肖先生提到的“委托书”,王律师同样认为不具备法律效力。“要变更监护权,必须由父母双方取得一致意见。若是单方行使变更,就是剥夺另一方的合法权益。”王律师特别指出,尤其是传真件,根本不可以作为有法律效力的文书。

  新闻回顾

  26岁的江蓠2002年来广东打工,和后来的丈夫肖伟认识,2004年春节,两人结婚。江蓠称,丈夫肖伟在女儿出世不久后离她而去,家婆又在她举步维艰之时抱走了不满一岁的孩子。今年7月11日,从东莞失望而归的江蓠直接来到本报,希望媒体关注她的遭遇,帮助她找回女儿。本报7月21日对她的事迹进行了详细报道。
《苦命少妇哭求夫家归还幼女》追踪(图)
(侯颖/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