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浙东延安”战旗红(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11:59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浙东延安”战旗红(图)
  图为84岁的夏日初老人给儿孙们讲述当年给浙东抗日游击纵队送枪弹上前线的故事。

  浙东抗日游击纵队的将士们,为了国家民族利益,为了让浙东老百姓摆脱水深火热而浴血奋战的英勇行为,感动着梁弄和四明山的乡亲们,他们义无反顾地帮助子弟兵打击敌人、救护伤员,并参加根据地的各项建设。几天前,记者踏访了红色土地———梁弄,聊起那个特殊时期的故事,健在的老战士们依然意气风发。

  何原长 冒险奔赴火线掩护救助伤员

  新四军老战士陈帜东带着记者来到了位于梁弄镇前方村何原长老人家。84岁的何原长老人像见到亲人一样拉住了老陈的手,而老陈则打趣地对何原长的老伴说:“新四军来了,还不快去烧水?”老陈解释说,当年游击队员来到他家的时候,老何的老伴也是这样烧好开水来招待他们的。

  何老告诉记者,1943年,来到梁弄镇的除了共产党领导的新四军,还有“国军”。但两支部队对待老百姓的态度就是不一样。穿黄军装的“国军”来到村里吃了老百姓的菜经常不付钱,要他们为老百姓做事就甭想了,一些村民对此颇有怨言。而穿青布军装的新四军却不一样,吃了老百姓的菜后,每次都一五一十地将菜钱算给百姓;有时,新四军在他家的堂屋里过夜,向他买稻草垫在地上,他不肯收钱,战士们就硬塞给他,说这是纪律。每次休息或是过夜后,都将他家的水挑满,还将屋子的角角落落都打扫得干干净净。久而久之,村民就认定共产党领导的新四军是真正为老百姓的子弟兵。

  不久,何原长就参加了新四军举办的培训班,懂得了许多革命道理。此后他参加了村里的民兵组织,主要担任为新四军运送粮食的任务。后来,就是在极端险恶的环境下,他还与村民们一起,冒着生命危险为子弟兵做事。1943年,他光荣地入了党。

  次年新四军得知与日军勾结的顽军田岫山部队驻在前方村时,当夜奔袭田部,已经突破了第一道防线,后顽军调集5个突击营5000余人从背后包抄上来,腹背受敌的我军伤亡惨重,于11日中午撤出战斗。战斗中牺牲了98名战士,还有许多人负了伤。他与当地民兵、村民一起冒险奔赴火线转移伤员,他一人共救助了7名伤员。而那些牺牲了的战士遗体,是他和村民们利用敌人吃饭的时候偷偷前去掩埋的。他背回来的这7名伤员,其中一人因伤势过重牺牲,5名伤势较轻的陆续被送回部队,另一名重伤员留在他家里。敌军多次前来搜捕,他将伤员藏在他家附近的一条山沟里,每天天黑后给他送饭,就这样一共过了七天七夜,才躲过了敌人的搜捕,将这名伤员送回了部队。这次战斗中的绝大多数伤员都被村民们救出来了。

  黄桂仁 枪林弹雨中背下8名伤员

  新四军老战士陈帜东饱含深情地向记者讲述了在解放梁弄战斗中,梁弄镇的黄桂仁老伯(现已去世)从火线中接连背下8名伤员的往事。

  那是1943年农历3月18日的晚上,那时年轻的黄桂仁已干了一天活,回到家里睡着了。半夜里突然被一阵激烈的枪炮声惊醒。这时门外响起了急促的敲门声,当他打开大门时,发现门外站着两名头戴钢盔的士兵,当时他还以为大事不好,遭上东洋鬼子了。可这两人走进屋后将门关上,和气地对他说:“你这位阿弟不要怕,我们是三五支队的,我们有个同志受了伤,请你来帮个忙。”早就听说过三五支队大名的黄桂仁一听放下心来,赶紧跟着战士前去救伤员。

  这时外面的机枪仍响个不停,黄桂仁跟着两名战士来到房屋外的三房堂屋檐下,只见那里正躺着几个受伤的战士,正“啊唷啊唷”地低声呻吟着。两位战士请他帮忙将这些伤员背到半里外的东墙弄战地急救站去。黄桂仁二话不说立即俯身背起一名伤员,流弹不断从他身边飞过,他竟一口气背了7名伤员。当背到第8名伤员时,觉得这名伤员又重又软,背到目的地时才发现这位同志已经牺牲了。到天快亮时,黄桂仁已足足背了两个多小时。

  夏日初 想方设法筹弹药挑着枪弹送前线

  今年已84岁的夏日初老人如今身板硬朗,思维清晰,一餐能吃两大碗米饭。如今他与儿女们一起住在梁弄镇横坎头村。他家屋后不远处就是浙东游击纵队政委谭启龙当年的故居,浙东行政公署、四明银行与浙东抗日军政干部学校离他家也仅有几步之遥。他自豪地说,从1943年起至浙东纵队北撤前,他与谭政委、何克希司令等“浙纵”的高层领导做了很长时间的“邻居”,经常与他们拉家常。

  提起日本鬼子,老人至今仍愤恨难平,他说,他的父亲是1941年5月被日本鬼子杀害的,同时被杀害的还有其他6名乡亲。因此,当浙东游击纵队挺进到四明山时,他毫不犹豫地参加支援子弟兵打击日伪军的工作。在1943年4月浙东游击纵队攻克梁弄的战斗中,他担负起发动群众支援前方的任务,他挑着装满手榴弹的箩筐往返于前线与后方之间。仗打了两天两夜后,听说前方战士的子弹快打光了,而后方的弹药也快搬空了。正在他为前方将士担忧之际,他从一个村民那里打听到了有3箱弹药的消息,便马上报告了纵队负责人,后来这3箱弹药被立即送到前线,解了前方将士的燃眉之急。

  1943年底,夏日初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对于那段经历,夏日初倍感自豪。

  1943年浙东抗战大事记

  1月三北游击司令部经济委员会成立,连柏生兼任主任,下设县区两级征收处,以统一管理三北地区的财税工作。

  2月至5月日伪军出动2000余兵力,对三北地区进行大规模的“清乡”。三五支队和我地方武装在广大群众配合下,取得反“清乡”斗争的胜利。

  7月由三北地委领导的地方武装三北自卫总队成立,王仲良任总队长。

  8月中旬三北游击司令部和区党委先后进驻梁弄和横坎头,梁弄成为浙东抗日根据地的指挥中心。

  9月三北游击司令部决定建立后勤部,统一领导修械所、被服厂、医院等后方机关。

  11月6日国民党慈溪县自卫总队总队长宋清云悍然逮捕我庄桥、庄市130多名干部,枪杀22人后投敌,制造了震惊浙东的“慈庄事变”。

  12月22日鉴于浙东第二次反顽自卫战争爆发,没有必要继续实行灰色隐蔽,新四军军部电令浙东抗日武装打出旗号为新四军浙东游击纵队,此命令于次年1月5日公开宣布。

  记者胡晓新余三军/文龚国荣/摄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