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影响机票价格的“手”并非看不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12:01 信息时报

  民营航空公司从上海到烟台的最低票价仅199元,相当于火车硬卧票价。经测算,如此低廉的定价是有利润可赚的。与低价航班形成巨大反差的是:以高出199元数倍收费的国内航空“大佬”们却连叫亏损。

  事实上,早在春秋航空推出低价航班以来,人们已经开始对民航票价产生了困惑:一方面,相同的航线,为何有的航班票价可以如此之低;另一方面,大型航空公司的票价何时

才能让更多人消费得起。现在,第一个困惑似乎已解开:春秋航班通过降低成本提高上座率等方法,使199元这个几乎所有旅行者都可承受的票价产生了利润。对于另一个困惑,一位航空公司的负责人也做出了间接的解释:“从理论上讲,在国内经营航空公司不可能不赚钱,然而实际上,航空公司这只‘大肥鸡’早已被‘看不见的手’撕光了。”

  这位航空公司负责人所指的“看不见的手”显然就是影响机票价格的那只“手”。而事实上,笔者认为这只“手”并非真的看不见。至少,各大航空公司在对航班运营时所产生的各项成本都有全面而清楚的认识,而航班的成本对机票价格的影响无疑是举足轻重的。那么,成本波动的背后无疑就有只“手”在进行操控。而只要进行细查,这只“手”却是显而易见。

  找到这只“手”,然后对之施以手术,想必可以对高昂的机票价格重新定位。例如,一些航空公司所提到的影响票价的外部因素当中,就存在着航油垄断、机场垄断以及售票垄断等问题,这一系列的垄断因素抬高了机票部分价格,而这些费用通过层层加码,最终都由乘客来埋单。再例如,机场方面,除了要收取万元航班起降费外,还要额外在机票里附加机场建设费。而事实上,许多城市的机场建设十多年来并无明显变化,相反,机场生活区倒是越建越大,规格越来越高。显然,解除或者降低一些可避免因素对航班成本的影响,是有关部门不可忽略的职责。

  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的居民乘坐一次飞机,其费用只占到月收入的十分之一。而在中国,一张机票可能要花掉人们半个月甚至一个月的工资,飞机离国人的生活显然还是遥远的。机票价格居高不下,势必会影响到航班的上座率,上座率的萎靡又会影响到航班成本的增加,这种恶性循环的局面如果不予以解决,更多国人坐飞机的梦想便难以实现。(来源:信息时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