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水成功堵截百余川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12:30 兰州晨报

  细心市民发现“情况”赶紧报告相关部门闻讯之后神速出动

  天水成功堵截百余川猪

  6月底到7月初,四川资阳、内江相继发生人感染猪链球菌病疫情后,省内各市、州严防死守,杜绝疫区猪运抵我省。

  8月2日,一车从四川运到天水的崽猪,刚到麦积区就被细心的市民发现并报告给相关部门,天水市卫生、公安、工商、检疫等部门联合行动,从接到报告到现场调查,仅用了3小时就将这车崽猪查获,并在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的监控下,押送出甘肃境内。百头川猪运抵天水8月2日,天水市麦积区原造纸厂家属院居民打电话反映,他们发现在距离他们家属区不足百米的地方,有一车刚刚从外面运来的百余头猪在嚎叫,运猪车经过的地方臭气熏天。当记者闻讯赶到现场时,发现猪已被卸下运进一间平房内。

  一居民对记者说,这段时间他们一直关注四川方面有关疫情的消息,因此对川猪很敏感。

  因此一听到这车猪是从四川运来的,他们就及时将情况报告给当地主管部门。

  押送川猪离开甘肃当天下午6时,麦积区检疫站工作人员赶到现场后,经检查发现这车猪是从四川省名山县运来的,货主提供的运货单上盖有“四川省名山县兽医防疫站检疫专用章”,检疫日期为7月31日。

  随后,天水卫生、工商、公安、畜牧等相关部门领导相继赶到现场。

  当晚9时许,在市、区相关部门的大力配合下,麦积区动物检疫站作出决定,根据相关规定,责成货主将崽猪全部装车,对放猪的场地进行全面消毒。随后,在工作人员的监督下,这车猪被押送出甘肃境内。事后,麦积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说,由于四川有疫情,无论合格不合格的川猪暂时都不能运进。至此,天水相关部门从接报到妥善处理完毕川猪只用了3小时。

  本报记者王兰芳 东岗东路死猪横尸马路

  本报讯(记者邢剑扬张鹏翔实习生徐晓轩)8月4日上午,记者接到报料称在东岗东路立交桥附近的马路上有两头不明死因的猪横尸马路,引起了附近居民的恐慌。

  死猪横尸马路当日上午10时许,记者闻讯后赶到东岗东路立交桥附近,百米之外就有臭气迎面扑来。记者发现有两头白色的死猪停放在东岗东路南侧的马路旁,这两头死猪一大一小,全身浮肿并有血脓包,四脚朝天,像是被吹鼓的气球一样躺在马路边上,周围苍蝇飞舞,过路行人纷纷躲避绕行。

  引起居民恐慌据附近一位居民介绍,当日凌晨6时许他发现这两头死猪被扔在马路上,由于附近没有养猪场,很可能是整车贩运生猪的猪贩子发现病猪后顺手扔在了马路边。采访中,很多附近的居民对死猪表现得非常恐慌,他们担心这两头死猪是不是因感染猪链球菌而死亡的。但是也有胆大包天的,有几个外地口音的男子看见死猪没人管,竟然商量将猪拉走,剥皮后卖肉,最后在记者的阻止下才离开。

  病猪被掩埋处理当日下午,记者和兰州市农牧局取得了联系,城关区农林局兽医工作站的工作人员迅速赶到了现场,据工作站的工作人员介绍,由于天气太热,两头病猪内脏已高度腐烂,已无法取样检查判断病猪致死原因,现在只能将其进行消毒处理后深度掩埋。(来源:兰州晨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