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东:人工增雨每年“降下”12个大型水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13:18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8月5日电(记者董振国)据山东省气象局统计,近几年,为缓解水资源紧缺的矛盾,山东频繁实施人工增雨,每年人工增雨总量达12亿立方米,相当于12座蓄水量1亿立方米的大型水库的库容。

  据山东省气象局天气保障室主任龚佃义介绍,山东省近三年虽已进入丰水期,但降水时间、地区极不平衡,仍然需要人工增雨。目前,山东17个市、114个县(市、区)开展了人

工增雨防雹工作,共拥有作业高炮557门、火箭发射装置108部。通过人工作业平均可提高降雨量15%左右,有效地增加了地面降水、遏制了冰雹灾害的发生。

  今年以来,山东省共组织11架次的飞机增雨作业,累计影响面积41万平方公里,增加降水7.66亿立方米。

  据介绍,山东不断提高技术装备水平,增加人工增雨科技含量。今年4月,山东省气象局新装备了高性能计算机集群,气象部门还安装了风云2号卫星云图接收软件、更新了机载温湿探测仪,升级了机载全球卫星定位系统。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