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番茄、茄子、辣椒的再生栽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14:08 大众网-农村大众

  早春栽培的番茄、茄子、辣椒,长到7、8月份,开始进入衰老阶段,长势变弱。此时,可利用这几种蔬菜侧枝萌发力强的特点,实施整枝再生栽培。因再生株果正值淡季收获上市,可获得较高的经济效益。

  一、再生技术要点。番茄采收盛期后,留1~2个长健壮的侧枝,待果实全部采收完毕,摘除老株上的枯枝病叶,彻底清理田园,将老枝松绑放下支架落地,邻株或对垄株间相互

交换位置后培土压好,并将侧枝重新固定一起支架上。一般在茄子、辣椒果实采收完毕后,留4侧枝,每侧枝留高20厘米,其余侧枝及叶片同时剪掉。

  二、加强肥水管理。剪枝后,要加强肥水管理,可促使新枝新叶迅速萌发生长。每亩地追施复合肥15~20公斤,浇一次透水,并在开花前结合浇水或雨后中耕除草2~3次。剪枝后20~30天进入花期,此间正值高温多雨的盛夏季节,既要注意抗早,又要搞好雨后的排水防涝。

  三、及时修枝整梢。辣椒初蕾后,及时摘掉植株上的嫩梢、无效枝芽和小花蕾,以减少养分消耗,促使果实膨大。辣椒坐果正常后,要摘除门椒以下的腋芽。对生长势弱的植株,应将已坐住的门椒甚至对椒摘除,以集中养分供应其他果实生长。

  四、病虫害的防治。番茄、茄子、辣椒再生栽培期间的病害主要有病毒病、疫病、炭疽病、枯萎病、根腐病等要注意及时防治。

  (王新伟)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