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市社区医疗服务改革试点启动 医疗费用略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14:5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5日电据《北京日报》报道,北京市医保中心4日与复兴医院、德外医院签订协议,确定两家医院下属的汽南、木樨地、黄寺等三家西城区的社区卫生服务站为北京市社区医疗服务改革试点,并启动试点工作。

  北京市医保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这项试点的正式启动,标志着北京市基本医疗保险服务方式重要改革的开始。它将引导参保患者“大病进医院,小病进社区”,就近治疗、报销药

费,减少医疗费用。

  此次改革试点主要针对在这三家社区卫生站就医的高血压、糖尿病两类慢性病参保患者。他们本着自愿的原则与社区卫生站签署协议后,可以享受到优惠的医疗服务。

  此次改革试点取消了高血压、糖尿病签约患者个人负担的一部分费用。按照现行规定,基本医疗保险药品报销分为甲、乙、丙三类,一般患者要个人承担乙类药物的10%,余下部分才能按比例报销。这次参加试点的签约患者,对于取消医院级别限制的那两大类、二十多种药物,可以不必再承担这10%的个人负担费用,全额纳入报销范围。“十一”以后,这一范围同样扩大到五大类、30多种药物。

  木樨地社区卫生站的医务人员算了一笔账,按照一般用药,一个高血压患者享受这项优惠服务后,一年可以少掏一千元左右。

  目前,企业退休人员报销医疗费,可以到原单位或是街道社保所。参加此次改革试点的患者在社区卫生服务站就可以报销医疗费。

  试点中,签约患者在社区卫生服务站可以免费享受到一次查体、六次个体化健康咨询和建立健康档案。全科医生还会帮助患者联系或预约专家门诊、会诊。患者急诊住院,社区医生三天内将到医院看望。

  据悉,此次改革试点取得经验后,将在全市逐步推广。(陈红梅、杨光)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