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解放日报报业集团社长尹明华:坚持简单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15:35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8月5日讯由新闻出版总署主办的第二届中国报业竞争力年会,今天在北京新世纪饭店召开,新闻出版署署长石宗源出席并为大会致词。据悉,本届年会主题锁定为“重塑新型市场主体,培育中国报业竞争力”。

  会上,解放日报报业集团社长尹明华做了主题发言,以下为发言全文:

  各位领导同志们,集团化给中国的报业带来了不少可喜的变化,但是也可以讲,集团化还没有触及到报业改革深层次的问题,报业集团在行政结构框架下形成的,随着改革深入它的权威日益受到威胁,决策效益也将受到市场的置疑和和排斥,因为资本不受区域性限制,所以传媒业今后做强做大首选的应该是资本。报业集团初期发展一定程度上还是强占市场填补事业不发达时期留下的空白,在目前充分竞争格局已经形成的情况下,报业集团要向高附加值的整合竞争上转变选找更好的途径。

  现在报业的法人仍然是上级任命的党委会是法人,决策缺乏精准制,为此现有的报业集团的框架呈现出分裂的特点,负责新闻宣传的是行政领导,负责经营的是企业化经济,要按照市场经济办事情,在两种不同的领导体制之间,肯定会有内部消耗互相制约,所以研究两种路子如何结合是报业集团未来发展的关键命题。有人会指出,适应市场竞争的需求,报业集团的改制应该实行两分开,党委管宣传,公司经济,由公司来管经营,这样在报业集团来面建立法人治理结构就能顺利解决很多问题,目前这样的想法过于简单,形式上的法人治理结构容易建立,但是实际上的法人治理结构很难建立,所以我们经常徘徊我们的出身是什么。

  传媒集团是国家的资源,是国有资本这是当然,党委选择管理机构没有最高层次的任命权,国家审问出版集团要三方权利的互动形成了报业集团的产权,也造成了报业集团的政企不分,形成不了资源优化配制机制,按照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条例事业单位是讲功利性的,因为所有的效益都来自于市场,我们可以看一下以报业集团先行一部的国有企业的改革,尽管建立了董事会监视会,经理层,往往是空有机构没有作用,这是因为法人治理结构是人治不是法制,主权结构单一,组织任命的董事会往往是图有形势,所以报业集团体现的是系统的合理性,

  在实际上很多企业就是通过设立多层次的公司才用种种手段逃避监管,监管上存在很大的任意性,通过董事会章程避开章程,真正的法人治理结构是注重系统,它的核心一般来说实行严格的董事会制度监视会制度,产权大会派出代表通过董事会严格审核,董事会有权利改组班子,按市场化进行正确的监督,在报业集团简单的把党委纪委监管系统反牌,这是无法建立真正的法人体系的,因此在现阶段,报业集团无需过渡放大,上海目前的做法是党委书记和董事长通过委派产生,由政府出资的一些企业一般来讲不设董事会,总经理和党委书记一肩挑,为外国派监视会主席,完善和建立董事会监视的它的管理的中心,所有外派的懂事和监视它的关系是进行监管。

  参考性做法,对重大的事情做出决定,确保集团的效益,由党委纪委帮助尚不成熟的监视会有效监督报业集团的运行,因此我们讲结构更要讲系统,建立真正的法人治理结构要在董事会监视会经营层的基础上建构更多的配套设施,疏通血脉,比如要建立子公司实现内部计算市场计算推行和资产相配套的年薪制度,同时要强化对经营人员的行为的约束,最后我想提一下简单和效率的问题,600多年前英国人提出,那些空洞无用的类中应该被踢除,在科学中它影响过个哥白尼,牛顿等人,帮助他们成就了伟大的科学事业。爱因斯坦曾经说过,如果你不能改变现有的思维方式你就不能改变目前的生活状况,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说,在党委领导法人治理问题上,我们真正以市场为导向,简单就是我们目前最好的模式。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