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温州大厨在萨摩亚的美味故事:酋长女儿抛来绣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15:44 中国新闻网
温州大厨在萨摩亚的美味故事:酋长女儿抛来绣球(图)
  在南太平洋上,有一个风光迷人的岛国叫萨摩亚。19年前,温州厨师、现为中国烹饪大师的叶国光被派遣到驻该国的中国使馆工作,他用精湛的厨艺,架起了一座跨越国度的友谊桥梁。

  岛国保留着最古老的烹饪技艺

  1986年9月,温籍厨师叶国光受我国外交部派遣,前往中国驻西萨摩亚(1997年7月改名萨摩亚)大使馆担任厨师一职。由于职业关系,叶师傅一直对“吃”的问题特别感兴趣。来到该国不久,当地一家公司的营业部经理请他到家里做客,并共进午餐。这使他有机会亲眼目睹了当地奇特的烹饪方式和进餐习惯。

  萨摩亚已有三千多年的历史,当地人一直用芋头、香蕉、木瓜和一种树上长的面包果充饥。烹饪时,他们先把一大堆拳头大小的石块烧红,熄火后拨开石堆,把芋头,香蕉等食物用树叶包三层,埋在石堆中烤熟,然后剥掉树叶,用椰子肉汁蘸着吃。当地人没有喝酒的习俗,招待贵客时才使用一种卡瓦酒。所谓卡瓦酒,就是用一种胡椒类植物的根晒干磨细加水而成的。这种酒没有酒精度,颜色是乳白色的,喝在嘴里淡然无味,与我们通称的酒完全是两码事。吃饭时宾主一律席地而坐,直接用手抓食。那次,由于考虑到叶师傅是中国人,对用手抓食不习惯,主人才特地为他准备了一副刀叉。那次招待虽然简朴,但石烹食物独特的风味给叶国光留下深刻的印象。

  了解到当地这种原始的饮食风俗后,叶国光希望自己在大使馆工作期间,能尽自己努力促进两国之间饮食文化的交流,让世界人民喜爱的中国饮食文化能在这块美丽的土地上生根发芽。

  最好的“餐馆”是中国大使馆

  正如萨摩亚的烹饪方式使中国人感到惊奇一样,中国厨师的精湛技术,同样也使萨摩亚人大开眼界。

  在萨摩亚,中国大使馆一般每周都要举行两三次宴会,邀请当地政府官员、社会名流、各国使节以及中国赴萨摩亚工作人员参加。

  叶国光到萨摩亚两个月后,中国大使馆举办了一次级别较高的宴会,邀请了萨摩亚元首的姐姐萨拉玛西亚等十多位贵宾。在此之前,叶师傅曾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做过厨师,凭着他过去参与国宴招待外宾的经验,他精心制作了十多个中国名菜。宴会开始了,摆在一张盖着白色台布的大圆桌上的“喜鹊迎宾”特别引人注目,盘子上,一只喜鹊独立梅梢栩栩如生;再看枝头那些傲放的梅花,争相吐蕊,仿佛能闻到一股沁人心脾的芳香。“神了!”贵宾们无不发出这样的惊叹。萨拉玛西亚就餐时惊奇万分地说:“这是我有生以来品尝过的最高档的菜肴。”宴会结束后,萨拉玛西亚召见了叶国光,并与他合影留念。

  在萨摩亚,叶师傅不仅制作和传授中国菜,也潜心研究和改进当地的烹饪工艺。1987年10月,萨摩亚土地部部长安纳巴巴应邀来中国大使馆赴宴,这次叶师傅全部选用当地土特产,结合中国的烹饪技术,制作了拔丝木瓜、鸳鸯瓜球、太极芋泥、雕花菠萝等菜肴。当安纳巴巴先生得知这些菜全部由当地土产加工而成时,连声赞叹:“不可思议!不可思议!”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驻萨摩亚大使馆官员宴后更风趣地说:“萨摩亚现在最好的餐馆就是中国大使馆。”

  家乡的菜肴,也牵动了无数萨摩亚华侨的思乡之情。年近80岁的华侨陈茂先生在中国大使馆吃了叶师傅专门为他做的大饼、油条和豆腐脑后,一股浓烈的思乡之情油然而生,他拉着叶师傅的手,热泪夺眶而出,颤抖地说:“这是50年前我在老家广东吃过的东西,今天吃到了这些,就好像已经回到了祖国。”

  联合国官员夫人学做温州菜

  在萨摩亚中国大使馆工作,叶国光师傅除了做好传统中国名菜,传播中国博大精深的传统烹饪技术外,作为一个温州人,他会不失时机地向一些贵宾“推销”温州菜。

  一次,联合国卫生组织驻南太平洋代表丁藐藐(缅甸人)夫妇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南太平洋代表章金森(美国人)夫妇应邀来中国使馆做客。这两对夫妇都曾到过中国,对中国菜比较熟悉。

  当晚使馆在招待这些贵宾时,叶国光一改过去的习惯,特地做了一桌正宗的温州菜。想不到菜摆上来后,两位联合国官员及其夫人都对温州菜大加赞誉。尤其是温州鱼丸、芙蓉蝤蛑等菜,贵宾更是赞不绝口。宴会结束后,两位联合国官员向中国大使馆提出要叶师傅教他们夫人做温州菜的请求。为了友谊,使馆领导自然欣然同意。接下的一段时间,叶国光师傅除了做好繁忙的本职工作外,还要腾出时间教两位女弟子学做温州菜。可喜的是洋弟子都十分聪明,没过几天就像模像样地学会了做几样温州菜肴和点心。临行前,大家依依惜别,洋弟子和叶师傅相约日后去中国旅游时,一定到温州做客,再向叶师傅讨教几样经典的温州菜。

  酋长女儿向温州厨师抛绣球

  在异乡的土地上,叶师傅凭高超的手艺,使无数外国的烹饪高手深表钦佩。一位澳大利亚人闻讯专程赶到萨摩亚,要求叶师傅去澳大利亚悉尼一家大饭店任主厨,每月净付2500澳元报酬,被叶师傅婉言谢绝。热情的萨摩亚人对中国人怀着崇高的敬意,来到叶国光住所拜访的当地人也络绎不绝。这些人中,有个长着大眼睛的叫托芙的萨摩亚少女更是引人注意。

  托芙的父亲是当地一位酋长,她曾到过中国大使馆用过餐,品尝过叶师傅做的中国菜,叶师傅谦和的为人和中国菜一样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萨摩亚,虽然法律上规定一夫一妻制,但是在民间的习俗里,还是存在一夫多妻的情况。尽管托芙知道叶国光在国内已有妻室,但这位异国少女仍把爱意深深地埋在心里。

  平时使馆放假的时候,托芙小姐经常有事没事地找叶师傅聊天,讨教一些中国菜的技艺。她曾几次请叶师傅到她家做客,并且自己亲自下厨,做当地美食招待叶师傅。

  虽然托芙心中有意,但少女的羞涩让她难以启齿,心无芥蒂的叶师傅更是把她当作一位普通朋友对待。

  一日,叶师傅去托芙工作的超市买东西,突然发现平时与托芙在一起的姑娘爱诺不见了,叶师傅问托芙,爱诺去哪里了?托芙告诉他说,爱诺嫁到国外了,丈夫是个新西兰人。叶师傅听了忙说嫁给新西兰人好。想不到托芙说,再好也没有你们中国人好,忠厚的叶师傅没有听出姑娘的“弦外之音”。

  两年后,叶国光完成任务顺利回国。有一天,他突然收到托芙小姐的信,托芙说她很想念他,希望他能到东萨摩亚(美国托管地、在萨摩亚附近)定居,她可以告诉她父亲:叶师傅是自己的男朋友,并以结婚的名义办成此事。收到这封信后,叶国光师傅又忆起托芙那双明亮的大眼睛,但是他谢绝了姑娘的好意,再三表明自己只想和她做一个好朋友,希望能把这份友谊持续到永远。

  新闻链接:

  萨摩亚独立国有“可可国”的美称,是镶嵌在太平洋上的一颗“钻石”,这里风光迷人,每年前来观光的世界游客络绎不绝。萨摩亚独立国由两个大岛和若干小岛组成,首都阿皮亚,居民绝大多数是萨摩亚人,也有少数混血种人、欧洲人和华裔。萨摩亚独立国的国土面积为2934平方公里,这里居民擅长跳舞,以风格独特的“草裙舞”而闻名于世。(记者蓝盾通讯员 明敏)

  图文来源:《温州都市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