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转变北京旧城危改思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16:14 北京晚报

  “危改项目工作程序”等三个程序性文件即将执行本报记者贾晓宏实习生严晋

  今天上午,北京市规划委员会对北京市政协文史委员会提出的“关于立即停止在北京旧城内成片拆迁建设的紧急建议”等三件提案进行了办理情况介绍,记者了解到,通过房地产开发大拆大建、就地平衡的北京旧城危改思路将得到转变,同时北京市规划委、市危保办等有关部门共同提出了三个程序性文件即将执行。另外,35片手续过期的旧城改造项目被叫

停。

  委员声音

  北京旧城区不得拆除成片四合院、平房区

  今年“两会”期间,市政协文史委员会还在另外一份提案“关于建立、完善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监督机制的建议”指出,应该加强法律监督,使名城保护工作有法可依,加强专家的监督作用。

  建议由市政府出面组织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专家顾问团(或顾问库)。顾问团的人员构成要有一定数量,而且应当囊括规划、文物保护以及历史、文学、社会学、民俗学等多种学科的专家,以避免片面性,确保论证工作的科学和准确。

  树立专家论证制度的权威地位,克服目前存在的随意性。应规定,凡涉及文物保护和古都风貌保护的建设项目,必须在立项前召开专家论证会,未经专家论证不予立项;已经立了项的,如果有损于古都风貌、群众反映强烈的,应请专家再行论证,决定是否撤项。

  同时,在另外一份提案中还指出,虽然去年北京市确定了对旧城要实行“整体保护”的旧城危改等原则和做法,《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04年至2020年)》也强调保持旧城传统街道肌理和尺度,保护旧城整体风貌和真实历史遗存。但是,仍然存在一些具体问题得不到落实。

  为此,市政协文史委员会建议应立即停止在北京旧城区(二环以内)大拆大建。旧城内的项目,原则上不得拆除成片四合院、平房区。今后应严格保护北起北二环路、南至两广大街;东起南北小街延长线、西至太平桥大街延长线范围内成片的胡同、四合院。这一区域不应再批新项目;已批准但尚未拆除的应坚决取消。

  权威回复1

  四合院改造按照专家意见研究

  对平房区内有四合院的部分危改项目,有关部门将组织市政府专家顾问组按照北京旧城风貌保护与危房改造专家顾问小组工作规划进行论证,这类项目共有25片,包含三种情况。

  一是尚未启动拆迁的四合院平房区,未进行规划论证的项目,如天坛星光;二是对部门分期实施、尚存整片未拆迁的项目,如东四八条至十条;三是已经进行过规划论证,但按照新的保护要求,专家尚存争议,需要重新论证的项目,由市政府专家顾问组重新论证,如美仑。进行专家论证后,对规划方案通过的项目,按有关程序组织实施,对未通过的项目,要按照专家的意见重新研究。

  权威回复2

  大拆大建的危改思路要改变

  市规委表示,危改工作对旧城“危积漏”住房的改造,住房困难户住房条件的改善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但同时也出现了旧城部分地区古都风貌遭到破坏的现象,“危”、“旧”不分的做法导致旧城部分历史环境被破坏,同时仍有一定数量的危旧房常年得不到修缮和改造,这种通过房地产开发大拆大建、就地平衡的危改思路应该转变。

  近期,市建委(市危保办)牵头,会同市发改、规划、建设、交通、国土、文物等部门以及城四区政府对旧城区在建、待建项目在册进行了梳理分类,对旧城内在册项目提出了分类处理意见。

  对位于皇城、历史文化保护区范围内及多年立而未建、手续过期的危改项目,由原立项单位撤销危改立项。如重新启动,应按照旧城保护规划要求进行前期研究,此类项目共35项,包括灵光、府右街等。属于以下三种情况的,可以继续组织实施,共66片。一是已经拆迁完毕的项目,如朝内;二是属改造简易楼、排子房区的危改项目,如安化寺二期;三是无疑议或者已经通过市政府顾问组专家论证的项目,如桃园二期。手续齐全、已经部分启动拆迁的项目,由区政府组织专家集中现场勘查,专家踏勘后,无疑议的项目,可以继续实施;尚存疑议的,要按专家意见,对拆迁范围内的现状情况好的四合院提出妥善处理意见。此类项目共有5片,如金宝街。

  权威回复3

  旧城不再建设红线宽度在40米以上的马路

  同时记者还了解到,在北京旧城区内旧城道路不再强调主、次干道和支路的概念,原则上将不再新建红线宽度在40米以上的马路。

  为了配合这些工作,结合旧城内危改文保项目在前期工作中遇到的有关问题,市危保办会同市发改委、规划等部门提出了“北京旧城风貌保护与危房改造专家顾问小组工作原则”、“历史文化保护区房屋和修缮工作程序”和“危改项目工作程序”三个程序性文件,准备下发执行。

  网络编辑:李亚敏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