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泥人陈”“捏”出一个大学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16:14 北京晚报
  好动的孩子最难捏,陈师傅通常给他们泥团和他“比试”。在孩子全神贯注玩儿泥巴时,陈师傅的泥人儿也做好了。
“泥人陈”“捏”出一个大学生(图)
  国家博物馆文博画廊。一位戴着高度近视眼镜的中年男子正在以来此参观的游人为模特“精雕细刻”。很快,一个栩栩如生泥人儿头像便从他的指尖诞生,引来周围啧啧声一片。立刻,又一个观众坐在他的面前,中年人凝视片刻,再次将注意力集中在手中的泥团上。……一天下来,20元一个的泥人捏了十来个。

  他叫陈嘉卉,今年55岁。

  一个能够在国博“坐堂”的艺人,身手自是不凡,由此带来的收入也一定会有一个殷实的家境。然而,当记者来到陈师傅家,看到他十余平方米的居室时,记者知道,来时路上陈师傅不停地说家里小并不是谦虚。

  话匣子打开,陈师傅首先聊起的却是自己的女儿文竹。“刚毕业的女儿很懂事,家里的空调、彩电都是女儿掏钱买的,刚上班的她不容易,还总念叨着以后给我们买房。”说到这里,陈师傅满脸自豪。

  也许是受到陈师傅的影响,女儿从小也喜爱艺术,并最终通过高考考取一所大学的动画设计专业。然而,在女儿大一的时候,陈师傅下岗了。全家的生活来源全靠爱人每月400元的退休金。由于老知青陈师傅夫妇1994年才回到北京,没什么积蓄,运转一个家庭外带供养一个艺术专业的大学生,生活可想而知。

  没了朝九晚五的工作,从负责公司的宣传工作到50岁转行自己给自己当老板。几年间,前门老火车站、隆福寺、百盛商场里都留下陈师傅辗转的身影。终于,去年通过了国家博物馆文博画廊的面试后,陈师傅凭他精湛的手艺将泥塑摊儿搬进了大雅之堂。

  陈师傅很感谢国博文博画廊这么好的地方不收他的摊位费,只需将捏泥人收入的40%上交,让他少了好些压力,并让他有了足够的收入供完女儿大学的最后一年。

  陈师傅讲,听说今年年底,国博要进行整修,自己又不知道要搬到什么地方了。女儿文竹坐在旁边轻巧地说,“没关系,我养您。”程宁摄影报道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