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石狮市区重划临时停车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16:26 海峡都市报
石狮市区重划临时停车位(图)
石狮市区车多“位”少

  N吕士荣/谢向明/林光春/谢清体/文/图

  停车难问题一直困扰着石狮市区。据记者昨日从石狮市政府了解,为确实解决这一难题,石狮交警部门已经开始在石狮市区9条主干道重新划定585个临时停车位。与原临时停车位不同的是,新车位将全部采用国家标准线白线划定。

  据石狮交警大队负责人介绍,去年11月,石狮交警部门对市区九二路划出了240个临时停车位。但随着部分车位被商家长期占用等问题的出现,新的临时停车位是否实行收费管理,引起许多人的关注。对此,石狮交警部门透露,为了便于管理,临时停车位将考虑实行收费泊车管理,目前相关报告已经递交到石狮市政府。

  据透露,如果实行收费管理,石狮交警部门将对车位收费问题进行可行性论证。

  市区车多“位”少

  交警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石狮目前有较大的公共停车场4处、专用停车场18处、配建停车场30处、路侧停车场10处、社会综合停车场若干,总泊位数8285个。

  此外,石狮市在市政工程的建设规划前期,就对公共停车场的建设予以优先考虑。其中,已列入规划的公共停车场包括:步行街600个泊位的地下停车场,鸳鸯池公园500个泊位的地下停车场,龟湖公园600个泊位的停车场,另有已建成的石狮服装城大型地下停车场。因此,仅政府投资建设的停车场,就将达到2000多个泊位。

  与此同时,到去年8月份,石狮辖区机动车拥有量已达99000辆,其中大型汽车1097辆,小型汽车12591辆,摩托车类85312辆,折算成小汽车量为36113辆。“市区小轿车至少上万辆,此外还有石狮周边晋南地区的车辆,有相当大部分是长期在石狮行走,这些车量却有很大部分不喜欢进停车场!”石狮交警部门一负责人介绍说,这样的结果便造成车辆随意在路边停放,堵塞交通。

  新车位这样分布

  此次新施划的停车位,分布在市区几条繁华的道路两边。其中,振兴路车位40个,灵秀路车位40个,琼林中路车位48个,琼林北路车位80个,民生路旧公安局路段车位40个,金林路车位42个,茂林南路车位20个,嘉禄路车位75个。此外,九二路以前划的240个车位将全部被清除,重新规划200个车位。

  这500多个停车位大小一样,都是6m×2m。交警提醒说,停车时,车头要分别按照车道方向顺向停放。

  是否收费还需论证

  据悉,先前划定的石狮九二路临时停车位,在试行一段时间后,虽然一定程度上起到缓解停车难的问题,但不少人却打起了临时停车位的主意。

  昨日下午,记者走访市区繁华的商业街九二路,发现这样的现象并不在少数。一贸易公司老板告诉记者,他做生意,肯定要有车;有车但没地方停,只好在临时停车位前竖个“预留车位”。而隔壁一家服装店的老板则认为,一部车停在路边,肯定会影响到自己的生意。为此,不少商家想尽办法,希望车辆不要停靠在自己店门口的临时停车位上。

  交警部门一负责人介绍说,许多临时停车位被人当成“自家的免费停车场”长期占用。这已成为石狮交警在管理临时停车位时,遇到的突出问题。

  不过,收费问题可是大事。可以收吗?谁来收?如何收?这一系列问题,都将摆在有关部门面前。

  “一切都要等待可行性论证。”石狮交警一负责人认为,收费问题仅仅是一个计划,是否能实施,还必须等待相关论证结果。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