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谁是对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16:28 新民晚报

  最近看报上网,不敢多看楼市的分析文章。为啥?实在是越看越晕——

  某网站引用某部门某官员的话说,下半年不再出台新的楼市调控政策,重在对已出台政策的消化落实。话音尚在绕梁,同一家网站引用同一个部门另一位官员的话却说,眼下要出台的政策还有一箩筐,慢慢来吧。

  一家本地媒体刊文说,如今房价开始狠跌了,某楼盘单价猛跌6000元,周边房价纷纷大跌。仅隔了两天,另一家本地媒体刊文却说,房价跌不了,近来交易量猛增,不见有大幅降价的现象……

  看了晕吧?细细分析,这些发表在各大网站和报刊上的楼市分析文章,都是与事实沾一点边,却又不完全沾边,或者由个别现象推断成普遍现象。说穿了就是断章取义、主观武断。

  官员们的话常常被媒体引用,可引用的时候常常被习惯了“语不惊人死不休”的媒体人掐头去尾搞得“狠话”连连,连条退路都不给。官员们没地方喊“冤”:谁让你说过的话里有那几个字呢?

  各种统计数据也被媒体紧盯,可引用的时候往往并不全面,把个别数据或混淆或放大,猛一看常常很唬人。一个小小的例子:楼盘单价猛跌6000元,的确跌幅很大,可拿来做算术的数据,一个是现房成交价格,另一个是期房开盘价格,两者不属同一个参照系;另外,不同楼层、朝向、面积甚至在小区内不同位置上的房子,价格是完全不同的,所谓猛跌6000元,概念混淆模糊,一点没有说服力。

  写此类文章的同行,可能是因为“赚工分”的压力而胡乱写写交差,可变成铅字就不是那样简单的事情了。如今第四、第五……新型媒体越来越发达,本来是“赚工分”的烂稿子常常会被转抄而一级级放大成社会舆论的热点焦点,一发而不可收拾。

  如今,我们已经遇到了这样尴尬的每一天——面对一大堆各说各话的媒体,大喊一声:谁是对的?

  杨俊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