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气预报开动“数字脑筋”(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16:31 新民晚报
天气预报开动“数字脑筋”(组图)
天气预报开动“数字脑筋”(组图)
天气预报开动“数字脑筋”(组图)
天气预报开动“数字脑筋”(组图)
天气预报开动“数字脑筋”(组图)
天气预报开动“数字脑筋”(组图)
  在上海超级计算中心的机房里,本报记者探访席卷申城各行各业的“智慧风暴”——

  天气预报开动“数字脑筋”

  本报记者 董纯蕾 文

  超级计算机,又名“高性能计算机”,每秒数千亿次乃至上百万亿次的运算速度是它的看家本领。

  超级计算机的典型特征可概括如下:表情,冷冰冰;脾气,好,有求必应;工作评价,好,让人省心。

  8月,张江高科技园区一隅,室外气温动辄突破35℃。上海超级计算中心的机房内,室温一如既往地维持在12℃——13℃,上海的“超级大脑”开动了六成以上。宽敞的控制室里,总共只有10个人轮班;客户室里通常空无一人,因为远程登录便可以一切尽在掌握。绝大部分时间里,机器正常运转,CPU机时率和课题作业进度均会自动显示在屏幕上,几乎没有什么需要人操心。

  就在这不动声色中,有越来越多的行业和单位在这里掀起了“智慧风暴”,运算时间长度的单位从年月降到了日。

  工作人员说,超算中心里的神威I和神威64P的工作量都已饱和,曙光4000 A的2000个中央处理器(CPU)已有近1400个在用。“眼下还不是高峰时段,上个月有一半时间,曙光4000 A的CPU机时率超过了80%,已近饱和,那些大‘胃口’的用户就只有耐心排队了。”

  数值预报激活“超级大脑”

  1998年底,为开展数值天气预报,上海市气象局向市政府提出申请,希望市财政拨款购置一台每秒运算140亿次的超级计算机。与此同时,基因组测序、药物虚拟筛选、地震数值预报等一批关乎国计民生的前沿课题都要动用超级计算机。

  经过全面调研,2000 年,神威I应征而来,上海超级计算中心应运而生。

  数值天气预报首先尝到了超级计算机的甜头,预报出炉时间由原先的4小时缩短为2小时,水平分辨率从数十公里提高到3公里。“神奇预报”曾在2001年APEC 会议期间大显身手,区县天气预报则每天都有。

  而今,上海市气象局在自家机房里又添置了每秒3000 亿次的曙光天潮TC400机群,对本市数值天气预报精益求精,为预报员提供更精准的参考。由中国气象局和上海市气象局合作的全国气象网格计算等前沿课题,则继续拜托“超级大脑”。

  老客户用“脑”用出新名堂

  ARJ21先进支线喷气客机——中国首度自行开发研究的民用客机,1:1的样机机头目前停在中航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的上海展示厅里。副总设计师陈迎春说:“有了信息化手段,只有复杂的机头还需要制作实物样机,整机有‘电子样机’便够了。”

  从运算速度每秒3000多亿次的神威系列到每秒10万亿次的曙光4000A,中航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始终是上海超算中心的老客户。在2007年首飞之前,飞机空气动力学的大量优化计算仍将继续,大大节约了飞机风洞实验的工作量和成本。

  超算中心另一个长期客户是中科院上海药物所,在神威I上进行的新药筛选取得了大量论文成果,如今又在曙光4000A上展开了蛋白质模拟计算。

  外环隧道的抗震设计和复兴东路隧道的盾构施工仿真都是在神威64P上完成的,现在曙光4000A又开始为崇明越江通道的施工过程担纲仿真计算。

  新客户慕名争相来借“脑”

  最近半年,在超算中心申请了账号的客户猛增到100多家。慕名而来的新客户,为超算中心拓宽了业务领域,令这里的工作人员喜出望外。

  中科院上海天文台今年初才开始租用“超级大脑”,便有2篇论文被国际权威杂志刊用。

  赶着参加投标的石油企业,只用了几天便将整个地区的勘探结果处理完毕。

  新型防弹材料、黄河汛灾预报、高压开关减噪、人体的激光三维扫描成像、大规模通讯卫星的敏感器件污染量评定……新客户来自各行各业。

  预计至今年底,上海超算中心的3组超级计算机将达到饱和,“超级大脑”第3次扩容已是早晚的事。

  上海市气象局的预报人员,每天都要阅读和分析大量信息化图表,如气象云图、雷达回波图,才能得出最后的预报结论。数值天气预报是其中日渐重要的参考因素

  汽车正面碰撞时,绑着安全带的人体会作何反应?答案就在超级计算机里。以前,一种新车型需作80次碰撞实验,现在由虚拟碰撞代劳,碰撞实验的耗车量锐减了90%以上

  在计算机上设计飞机,不仅节省飞机风洞实验的工作量和成本,三维模型也一目了然

  在上海市气象局的机房里,工作人员现场检查工作进度。事实上,这样的画面很难见到。大多数时候,这一工序在网上即可搞定

  ARJ21先进支线喷气客机的样机机头里,中航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副总设计师陈迎春(左)和计算流体组组长张淼相谈甚欢,似乎看到了“超级大脑”新“想”出来的优化设计

  自动气象站上的辐射量测量仪,默默记录着每一天的日照强度。全市各个自动气象站的温度、降水、风向、日照,和全球各地的气象数据一起汇总到超级计算机里,数值天气预报结果就是这样“算”出来的

  周铭鲁 摄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