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沦陷记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18:06 今晚报

  从七七事变,到日本投降,天津人在日本帝国主义入侵者的铁蹄下过了长达八年的屈辱岁月,度过了长达八年的苦难人生。

  天津沦陷时,我只有2岁,不会有任何记忆,待到日本无条件投降,我已经10岁了,沦陷时期天津的种种情况,多少有些印象。

  上学之前,只记得天津市区饥民成群,苦难中的底层劳苦大众累死累活养不活一家老小,我看见过人力车夫饿倒在街头的景象,真是惨不忍睹,再到繁华处,抢劫,偷窃的事就更多了,一次爷爷带我去买小面包,从面包店出来,突然背后跑过一个人,一把就从我手里将面包抢走了,抢面包的人一面逃跑一面啃面包,那情景谁也不肯去追他。

  6岁上学,知道的事情就多些了,上学,最讨厌的事,就是不知道哪一天,也不知道什么原因,全校师生就要站到操场里,脱帽站队,面向正东方行三鞠躬礼,为什么?据说有时候是祈祝圣战早日得胜,有时候是遥祝天皇如何如何,最可怕是赶上雨天,就是大雨如注,也不能免了这场不人道的苦差事。

  上学读书,小学课本是“天亮了,弟弟妹妹快起来,快来看太阳,太阳真好看”。根本不让你知道你是中国人。小学从一年级开始学日文,唱日本歌,还记得有一支歌唱什么“旭日升放光明”,后面的词,不记得了,只记得回家之后淘气,把歌词改成“旭日升放光明,小学生肚子疼”,被母亲听见,还吓唬说:“当心日本人把你带走”。

  被日本人带走,是什么情景呢?八年沦陷日本在天津搞了4次强化治安,每次强化治安都是伪警察领着日本兵按家按户查抄,一发现抗日书报,就要带走当家人,被带走的人,送进日本红帽衙门,有钱人家买通门路,能从红帽衙门领出一具尸体,没有门路,尸体也看不见,就再也出不来了。

  我的四舅父,在一家银行做事,一天特务闯进银行抓人,他看了特务一眼,特务们就将他带走了。晚上外婆家送来消息,说是舅父失踪了,各家亲戚一起找人打听,很是花了钱,“里面”传来消息,定好一天早晨去领人,夜半,大舅父来到天津红帽衙门后门,等了一会儿,后门果然开了一个缝,大舅父正要过去迎接的时候,从门里扔出一具尸体,然后“当”地一声,门关上了,门外地上扔着四舅父的尸体。

  四舅父绝对不是抗日志士,只因为他看了日本特务一眼,便被抓进了红帽衙门,红帽衙门是不准活着出来的,能把尸体交给家人,已经就是买通关系了。

  四舅父的遇难,使我懂得了对日本侵略者的仇恨,多少年之后,几位日本学者来访,我带他们到天津原红帽衙门旧址,我对他们说,我的舅父就在这里被日本侵略者杀害了。善良的日本学者在红帽衙门旧址前低头默哀,我想舅父在天之灵也应该为中国的强大而感到慰藉的。

  不仅是家仇,沦陷时期的苦难景象,更是至今不忘。早晨去学校,路上总会看见冻死街头的尸体,真是吓得不敢再往前走。晚上读书,电灯一片昏黄,还要灯火管制,窗子都用厚厚的被子蒙上,灯泡也是特别制造的。周围一圈黑漆,只有灯泡底端玻璃是透明的,微弱的灯光投射下来,比窗外的月光还暗。

  再至于生活上的感受,就更强烈了,大米是根本看不到的,粮食价钱一天三涨,普通人家能吃上杂合面,已经很不容易了。每天半夜,面铺门外就挤满了人,等着买玉米面,也不是都能买到,早来的人买到几斤,后面就只能买高粱面,杂合面了。

  日本帝国主义者占领天津时期,许多青年离家出走,奔赶抗日前线,我家的八叔,一天恳求祖父允许他和同学去塘沽“郊游”,那时候“郊游”就是旅游的意思,祖父虽然估计到可能要出事,到底还是同意让他们去了。只是这一去再也没有回来,后来听说八叔和一些年轻人从塘沽乘船投奔抗日部队去了。直到1949年天津解放,一天解放军代表到家来,送来八叔给祖父写来的信,我们才知道八叔的去向。

  沦陷八年,天津人无时无刻不在反抗日本帝国主义者的野蛮占领。每天晚上,家家户户大门紧闭,在家里,家长向孩子们进行“我是中国人,我爱中国”的教育。再大些,母亲更给我们讲唐诗,唐诗的伟大在于让我们为中华文化感到骄傲,唐诗的伟大在于告诉每一个中国人,一个有高度文化传统的民族是不可能被武力征服的。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