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东:用肥不当“减掉”10个产粮大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18:18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8月5日电(记者董振国)当前,我国农业生产不合理施肥现象突出,农业大省山东这一问题也很突出。据山东省土肥站测算,由于施肥不当,每年造成全省少生产粮食300万吨,相当于10个产粮大县的产量。

  据山东省农业厅土肥站站长蒋庆功介绍,山东近几年化肥年使用量都在430万吨左右,约占全国的十分之一,每亩用量处于全国较高水平。在施肥上存在肥料投入结构不合理,重

无机轻有机、重氮磷轻钾肥的现象,全省小麦、玉米、地瓜、花生等常规作物约有6000万亩施肥不均衡,从而影响了粮食产量,使300万吨的粮食生产潜力发挥不出。

  据了解,目前,我国年化肥施用量达4100多万吨,占世界总量的三分之一,成为世界第一化肥消费大国。但据农业部专家测算,这些化肥中,只有35%得到有效利用,65%被白白浪费掉。中国农科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农业部小麦专家指导组成员赵广才指出,目前,化肥用量偏大的现象在我国各粮食主产区普遍存在,很多农民有“用肥越多,收成越好”的想法,不仅增加了成本,还适得其反降低了产量。

  蒋庆功指出,要改变这种不合理施肥局面,当务之急是在农村积极引导推行测土配方施肥。据测算,若全面实行测土配方施肥,全省亩产可增加5%至10%。化肥利用率提高10个百分点,可节约化肥100万吨,相当于3个年产30万吨合成氨的大型化肥厂的全年产量。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