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华视点:“的哥”在南宫的非常遭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22:02 新华网

  新华社石家庄8月5日电(记者余智骁、陈玉)石家庄辛集市3名出租车司机日前向记者反映,称邢台南宫市王道寨派出所工作人员与卖淫女共设圈套,诬指他们“嫖娼”,3人受不住刑讯逼供,被迫交纳罚款和“押金”共7300元。记者连日赶赴辛集和南宫,采访了这一“非常事件”的相关人员。

  “的哥”的诉说

  魏世晓:7月13日下午3点左右,我在辛集市区拉活,一位留披肩发的年轻女子要去约60公里以外的南宫市。大约一小时后,我将她拉到目的地——南宫市鑫春购物中心东侧的“四号里”胡同口,女子称自己没带钱,让我等一下,她回屋向姐姐要点钱。过了一会儿,她出来说,姐姐不在家,屋里有空调,劝我进屋等会儿。我当时也没多想就随她进屋,发现里面只有一张床,床边小筐里有很多卫生纸和避孕套。此时女子将门关上,并上来解我的裤腰带。我吃惊之下一把把她推开就要出门,没想到立时冲进来4个警察模样的中年男子,用警车把我押往8公里外的王道寨派出所。

  “一到派出所,他们就将我固定在铁椅上,用手猛扇我耳光,用电棍击我,非让我承认和那女的发生了性关系。”魏师傅说:“我说没有,他们就继续狠狠地打,打得我实在受不了就承认了嫖娼。”魏说,他让姐夫带钱过来“赎”他。姐夫同辛集旧城、东营派出所的两位所长赶到王道寨派出所,经过讨价还价,最后交纳2500元罚金了事。魏师傅说,王道寨派出所里的人强拉他的手指,在审讯笔录上按了手印。然而没有给出裁决书,也没给出任何收据,还一再警告他“不许上告”。

  另一位叫柳艳广的“的哥”对记者说,自己7月12日下午被王道寨派出所工作人员和卖淫女设套抓住。被带到派出所后,在几名工作人员殴打下,被迫承认自己“嫖娼”,最后被罚4600元。交款后派出所也没给任何字据,只留下“不许上告”的警告。

  “的哥”董永超于7月14日下午以“涉嫌嫖娼”罪名被抓到王道寨派出所后,也遭到派出所几名男子“猛打”,与前两人遭遇不同的是,董“因为心疼自己开出租挣来的血汗钱,咬牙没承认嫖娼”,在被拘押19个小时、交纳200元“押金”后被释放。董永超对记者说,“在去南宫的路上,那个打车女子曾得意洋洋地说,走这条路坐出租不花钱已经有两次了,明天可能还回辛集。现在我才明白她的意思。”

  是巧合,还是圈套?

  三位“的哥”都一再表示,自己绝对没有嫖娼,并一致认定王道寨派出所勾结卖淫女“设套”骗钱。他们说,从王道寨派出所开车到案发地要20来分钟,派出所为何每次“出警都如此神速”,自己进屋才几分钟就冲进来抓人了。董师傅说:“三名男子用车把我拉往派出所时,都兴高采烈,还直吹口哨。”

  7月19日,南宫市公安局接到魏世晓和董永超对王道寨派出所的投诉,立即成立专案组展开调查,并于28日作出了调查结论。结论称:不存在民警与卖淫女“设套”的问题。在魏世晓一案中,是南宫一市民“发现一外地出租车拉着一名年轻女子进了鑫春超市东侧胡同内的一处房子,有卖淫嫖娼的嫌疑”,所以向王道寨派出所治安员杜清华举报,杜清华向所长邹长普汇报后,和另外三名治安员一块前往事发地抓人。

  董永超一案发生在南宫市南关邢德路桥头北侧一保洁店内。调查结论称,当时王道寨派出所杜清华等三名治安员正开着警车路过,一名陌生的骑摩托车男子拦住警车报案说,保洁店内“进去一男一女可能是嫖娼的,你们去看看吧”。杜清华等三人经所长邹长普同意后,进屋抓人。记者在王道寨派出所看到,该所“报警案件登记簿”没有上述两起案件的报警记录。邹长普称,这是“我们工作中的失误”。

  记者8月2日下午前往两个案发地,了解到两个屋子均为出租房。鑫春购物中心旁的屋子租出日期是6月22日,邢德路旁的保洁店6月21日被租,房主为一崔姓女士,她对记者说:“一个多月前,一个名叫赵永宏的民警带着几名年轻女子前来租房,当时他穿着灰制服,我认识他,所以没有多问就租给她们了。”记者从南宫市公安局了解到,赵永宏是南杜派出所“非正式编制的地方民警”,靠县财政发工资。

  南宫市公安局副局长郭奎武介绍,接到魏、董投诉后,7月20日凌晨1时许,市公安干警对两处出租房进行了突击清查,结果“人去房空,没查出任何线索”,但还是“一举端掉那两个卖淫窝点”。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魏世晓案和董永超案的案发现场根本不属于王道寨派出所管辖。对此,邹长普和南宫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都承认,两案属于“严重违规的跨区域办案”。

  是主动“供认”,还是“屈打成招”?

  南宫市公安局的调查结论称,没发现王道寨派出所审问董、柳二人过程中有刑讯逼供行为,其中魏世晓“态度较好并供认了嫖娼行为”。记者采访时,王道寨派出所所长邹长普也表示:“绝对不存在屈打成招的情况。”他说自己和几名治安员共同参与了对魏、董两人的审讯,并承认审讯笔录是他一个人签字的,违反了笔录必须有两名民警签字的规定。

  南宫市公安局局长郑海林说:“现在还不好说王道寨派出所几名治安员有没有刑讯逼供行为,他们不承认有,但不承认不等于没有。”

  三名受审“的哥”的说法则与公安局的调查结论完全相反:他们在王道寨派出所确实遭到工作人员殴打。董永超因不愿承认嫖娼被打得最惨,他说:“从7月13日下午到第二天凌晨四五点,五六名男子轮番审讯我,他们狠狠地扇我耳光,打我脑袋,对我连踢带踹,把我嘴打出血,耳朵后边也打破了。”他向记者出示了沾着点点血迹的衣裤以及右耳后的一处伤痕。柳艳广说:“他们只打我身后,要么用警棍猛打,要么用脚狠踹,我痛得嗷嗷直叫。”

  至于“嫖娼”证据,南宫市公安局在调查结论中举出的是“现场女子衣衫不整,司机正在提裤子”以及魏、董在派出所的口供。而魏世晓提出对“嫖娼”现场查获的证物进行鉴定,南宫市公安局称“证物未保留”。记者采访时,公安局负责人则表示:现在“小姐”找不到,这几个案子谁也不好说了。

  事情是否就“违反办案程序”这么简单?

  魏、柳二人反映,派出所曾要求他们将罚款打到一个叫“杜庆再”的个人账户上。对此,王道寨派出所所长邹长普解释,当时是因为下午快下班了,怕拖的时间长了处罚执行不了。他说,杜庆再是该派出所治安员杜清华的别名。

  按相关规定,对魏、柳两案的处罚裁决前,应请示上级领导,邹长普说当时给主管副局长打电话了,但都没打通。

  南宫市公安局认为,王道寨派出所对“的哥嫖娼”案的查处“存在着违反办理行政案件程序规定、治安员违规参与办案和对出租房屋管理不到位的问题”,对此作出决定:王道寨派出所所长停职检查,所有涉案治安员一律辞退。

  在公安局作出调查结论的当天,还退还了“的哥”魏世晓和柳艳广所交的全部罚金,退款理由是“派出所办案违反程序”。此前,董永超的200元“押金”已退回。

  由于7月19日向南宫市公安局投诉的只有魏、董两名“的哥”,市公安局的调查结论只字未提柳艳广案。采访时,记者问南宫市公安局督察队队长张洪鹏:“除了魏、董两案,还有没有其他类似案件?”张洪鹏语气坚决地说:“绝对没有了!”

  记者问:“那为什么退给柳艳广4600元钱?”张洪鹏尴尬地说:的确是有柳艳广案,那4600元钱是经我手退给他的。而王道寨派出所所长邹永普说:“我已记不清是否有柳艳广一案了。”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