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酒池”有了,就差“肉林”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22:58 红网

  红网『字体: 大 中小』第四届哈尔滨啤酒节即将开幕,有当地啤酒生产企业开始向哈尔滨市中心休闲广场注入90吨啤酒。据称此举目的在于打造全国第一个“啤酒喷泉”,让人们从中感受啤酒文化(8月5日人民网)。

  读罢此则新闻,建议哈市有关方面去申报吉尼斯世界记录,说不定可以名垂青史呢。就笔者所见,迄今还没有哪个国家把数十吨好端端的啤酒倒进池子里浪费掉的。

  但要说国内的历史纪录,则未必。早在商朝,就有“酒池”的说法。商末帝纣,是一个好色好酒的人,《史记·殷本纪》称:“(纣)以酒为池,县(悬)肉为林,使男女裸相逐其间,为长夜之饮。”后人常用“酒池肉林”形容生活奢侈,纵欲无度。

  哈尔滨市这个“啤酒喷泉”是否受到纣王的“酒池”启示?如果是,那与纣王的策划还有一定的距离,纣王还得有“肉林”,还要“男女裸相逐其间”,哈市是否准备上这些配套项目?

  或许,钱是你的,酒也是你的,但是这种巨大的浪费是让人难以接受的;或许,商家的投资,图的是广告效益,可是做广告的方式有许多种,并不是非用如此浪费的手段不可;或许不用政府掏腰包,但政府也不能对这种令百姓十分反感的败家子行为坐视不理。

  “啤酒喷泉”虽然是一个极端的例子,但穷摆阔气、铺张浪费的现象并非是哈尔滨一市才有。君不见,时下各地的政府大楼,多半是当地最豪华的建筑。有人在网上发布了不少地方的政府办公大楼,结论是许多县级政府办公楼其豪华程度不亚于美国白宫;君不见,时下的政府接待,虽有标准,可全是超标执行,一年公款吃喝过千亿。富的地区如此,穷的地区也不甘落后,前不久还出现穷县富招待,喝哭志愿者的事件;君不见,时下的官员用车,从规格到级别,毫无节制,造成一年数千亿的政府开支,屡禁不止,愈禁愈烈;君不见,时下的开会、考察、招商,全走了样,都成了公款旅游的代名词,小小村干部也满世界跑……

  商纣的暴政,加上酗酒,荒淫无度,最终导致商代的灭亡;隋炀帝奢侈腐化,大兴土木、大建园林,过着纸醉金迷的堕落生活,最得也不得善终;清朝末年挪用军费,大修宫殿,结果……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这是历史结论。

  节约、勤俭不仅仅事关公众福祉,更关乎社会和谐,不可小觑。

  但愿啤酒喷泉的怪事不要再出现,真的让人很讨厌。(稿源:红网)(作者:练洪洋)(编辑:潇湘行)(2005-8-50:00:02)(2005-8-10:00:21)(2005-7-31 0:12:58)(2005-7-310:00:59)(2005-7-297:35:39)(2005-7-23 18:56:58)莫斯科举行啤酒节开幕当天一万八千人聚此畅饮 (2005-6-615:40:19)(2003-12-11 9:57:53)(2003-9-160:19:53)(2003-8-15 21:30:34)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