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柬老越缅泰五国加强经贸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23:27 新华网

  新华网暹粒(柬埔寨)8月5日电(记者张瑞玲 雷柏松)为期一天的柬埔寨、老挝、越南、缅甸、泰国五国外长会议和五国外长与发展伙伴经济合作会议5日在柬埔寨著名旅游城市暹粒举行,与会各方就湄公河流域五国之间以及与亚洲开发银行等发展伙伴在经贸、能源、投资、旅游等领域加强合作交换了意见,并达成广泛一致。

  亚洲开发银行和欧盟、新加坡、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家与国际机构的代表也出席了此

次会议。

  会议结束时发表的联合声明指出,与会者对柬老越缅泰五国近年来在贸易、投资、旅游和运输便利化方面取得的重大进展表示满意,但同时认为五国在工业、人力资源开发和多边合作项目方面进展不大。会议要求加快实施已确定下来的五国边境地区对经济增长和减少贫困具有重大意义的项目,其中包括进一步加强旅游合作,尤其是相互提供旅游和交通便利,促进基础设施建设和人力资源开发等。

  声明说,部长们对柬老越缅泰五国一站式签证(单一签证)问题上取得进展表示欢迎,认为这将有利于吸引更多的游客。他们提出应该逐步实行一站式签证,首先从两个国家开始,等条件成熟后再扩大到其他国家。

  声明表示,与会外长们欢迎发展伙伴与柬老越缅泰五国建立合作,参与五国的发展项目。发展伙伴则表示支持柬老越缅泰五国发展目标,并对参与五国确定的发展项目如农业、中小企业、贸易、投资、艾滋病防治、基础设施建设、水资源管理和人力资源开发等表示出强烈兴趣。

  声明说,与会部长们强调要采取具体措施确保实现五国之间建立睦邻友好关系这一主要目标,使各国边境地区成为和平繁荣的地区。他们建议加强五国相关工作组的工作效率,提出明确的目标、工作计划和时间表,以及在泰国曼谷建立网站以监督有关项目的实施情况。

  声明还指出,部长们强调了柬老越缅泰五国加强能源合作的重要性,包括开发利用新能源,以减少对外来能源供应的依赖。部长们欢迎泰国提出的由五国制定一个全面的能源安全计划的建议。部长们还一致同意将防治艾滋病、禽流感、非典等公共卫生工作作为五国合作的重点之一。

  会议决定,下一次柬老越缅泰五国部长级会议将于2006年在老挝举行。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