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寇杀了多少厦门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00:44 海峡网-厦门晚报
  寻找日寇侵略厦门档案馆找到部分死难者名单

  被焚毁致死的65人、轰炸致死的40人、残杀及酷刑后毒死的365人、酷刑致死158人、被俘遭杀害14人、拘留致死5人、奸淫致死7人、强征民财致死2人、抢劫致死1人、谋杀2人、击毁渔船致死1人、收买不从被害4人、其他死亡28人
日寇杀了多少厦门人?(图)
刘东华 摄

  本报讯 (记者林小红)本报开展的寻找日寇侵略厦门死难者的活动有重大突破,昨天,市档案馆吴先生致电本报,说在市档案馆有一套保存完好的“日敌在厦门市的罪行调查统计表”,里面至少有数百位有名有姓的死难人员名单。

  这套统计材料保存完好,有20-30本。纸页发黄并老化,但都经过修整和重新裱褙,看起来干净整洁。每本里都有20到30人的名单。这是1945年11月25日前调查的一份数据,由“福建省抗战损失调查团”调查的。

  据档案馆负责人介绍,当时对抗战损失的调查不止一次,每次数据都不一样。这是比较早、比较及时的一份,但不一定是最早、更不是最完全的。这次统计的死难人数总计691人。按当时的行政区划,其中厦南区258人、厦西区76人、厦港区97人、鼓浪屿区78人、禾山区182人。

  其中,被焚毁致死的65人、轰炸致死的40人、残杀及酷刑后毒死的365人、酷刑致死158人、杀害俘虏14人、拘留人民予以不人道待遇5人、奸淫7人、强征民财致死2人、抢劫1人、谋杀2人、击毁渔船致死1人、强制收买4人、其他死亡28人。

  据档案馆介绍,也曾经看过不同的调查报告,有不同的数字。有一份上的死难人数是1000多人。

  这份档案上附有当年的调查表和填表须知:“以确实为主,事实不明者,勿庸填写。”“无法查考者,填‘不知’,但发生日期、地点及部队番号尽量详填,以便另行设法调查。”

  档案内容:姓名年龄及死难过程

  调查表内容详细,包括死难人员的姓名、年龄、性别,和亲属陈述的死亡过程。比如根据一位刘陈氏的叙说记录:“查敌寇入侵厦岛,妄轰炸余夫刘朝某因走避不及被敌兵机枪扫射致死。”调查员是钟妈清,有他的签字和印章。

  一名叫钟九某的死难者,44岁。表上注明住所钟宅社,敌人姓名不知,部队名称是“海军陆战队志号部队”(编者按:应为志贺部队),罪行种类:杀人放火,详情:敌人侵入时,他避在房屋内,敌人攻入将他搜出屋外,用枪刀刺死。然后将其房屋放火燃烧。

  钟某菊,在敌人用枪把她孙儿打死后,哀号不止,敌人大怒,即用刺刀刺死。

  林金某,不肯做敌人之驾驶员,被敌扣押,不知所踪。

  黄林氏年54岁,在鼓浪屿内厝澳,被敌人指为间谍,被刑吊10余次,伤重而毙。

  档案数据和人名以前未披露过。档案馆相关负责人认为,如果要披露,还需要加以具体统计整理。还要做一些相关的沟通协商工作,担心一些死难者的遗属感情上难以接受。再加上当时的记录都是手写体,并有繁体字。有些人名中的字因为写法,不太好认。这些都需要再做些研究。市档案馆将在合适的时候,在本报刊登这些人员的名单。(厦门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