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伦敦 阴影下的星期四(特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04:07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驻英国记者 施晓慧

  伦敦遭受的两次恐怖袭击都发生在星期四,星期四几乎成了伦敦的“恐怖日”。

  4周前的星期四(7月7日),伦敦遭受4起自杀炸弹袭击,56人死亡、700多人受伤;两周前的星期四(7月21日),4起未遂爆炸再次惊魂伦敦。虽然“7·21”未遂爆炸的嫌疑人

已全部落网,但警方仍然警告,可能还有第三次甚至更多的袭击。

  8月4日又是一个星期四。英国天空电视台转播了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新近播放的一段录像,录像中“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的副手扎瓦希里威胁说,将给伦敦“带来更多的破坏”。

  这一天,被炸坏的皮卡迪利地铁线恢复通车,这意味着“7·7”爆炸后的调查和修复工作基本结束。每天伦敦上班高峰时人数达300万。为了防止恐怖袭击,增加公众安全感,确保这个星期四能平安度过。警方在伦敦市区各主要交通枢纽和要害部门部署了6000多名警察。警察副总监加夫尔表示,由于绝大部分警力都投入反恐行动,警察如今几乎已无力侦破、处理诸如谋杀、抢劫和强奸之类的严重犯罪案件。伦敦大区警察局不得不紧急请回很多已经退休的警官,并从外地借调警力,以应付突发事件。由于安全措施和调查工作量巨大,许多警察已经1个月没有公休了。

  这一天,“7·21”未遂爆炸案中第一个被正式起诉的嫌疑犯出庭受审,表明已拉开了对一系列嫌疑人起诉的序幕。家住伦敦南部肯辛顿区的23岁的阿卜杜拉汗,因涉嫌“7·21”恐怖未遂爆炸案于28日被捕,他与意大利警方扣押的嫌犯奥斯曼·侯赛因有关联,被指控知情不报。目前“7·21”未遂爆炸的5名嫌疑人中,4人羁押在伦敦,1人在罗马,另还有10余名涉案人也被拘押。按照英国法律,这些人只剩下7到10个拘留日了,警方正在争分夺秒获取证据。

  这一天,英国各大报纸都突出报道“7·7”大爆炸引发的后遗症:首都宗教仇视案上升了6倍。英国《独立报》使用的大标题是《英国穆斯林替罪羊》。英国穆斯林协会的领导人呼吁,为了预防宗教仇视,穆斯林妇女暂时不要包头巾。内政部次官布列尔从8月2日起深入大曼彻斯特等地的穆斯林社区,倾听基层穆斯林团体的意见。一个巨大的问号也在英国主流社会浮出:这些受英国“庇护和教育”的穆斯林青年,为什么非但不感恩反而选择以炸弹来发泄愤恨?

  英国《泰晤士报》发表的一篇短文《生命在继续,生活已经改变》说,经历了两次爆炸之后,伦敦人正在恢复他们的日常生活。这并不是因为他们出奇地勇敢,而是不得已而为之。每天有300万人要乘地铁,而这又是他们上班的唯一交通工具。如果说“7·7”连环爆炸还没太打乱他们的生活节奏,第二次攻击却使他们确信,他们可能将面对一场长期的战争。

  这个星期四总算是平安无事,但今后的星期四会怎样?正如《泰晤士报》那篇短文所说:人们不能总是这样,计算着这是第几个星期四。

  (本报伦敦8月4日电)

  《人民日报》 (2005年08月06日 第三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