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永远难忘的悲惨一幕(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04:12 人民网-人民日报

  官伟勋

  二十世纪四十年代,我还在敌占区青岛上学。每逢寒暑假我都要回平度东关千佛阁南的老家。门前隔着一条沟,是原县中。日军侵入后,县中被赶到南关,这里成了日本兵营。高高的围墙,朝南的台阶上有座唯一的大门,北墙内修有一座高大的炮楼。墙内经常传出令人毛骨悚然的惨叫声。据在里边打工的人说,是日本兵在逼供,压杠子、灌辣椒水、往指甲

里钉钉子、让狼狗咬。折腾死了,就拖出去,暴尸乱葬岗。

  日本兵还不时在沟沿“斩首示众”以示威慑。我母亲就曾被滚落的人头吓得晕倒在地。

  1943年夏,我正在家看书,忽听街上人声嘈杂。出门一看,见人们正向沟边涌去,听到有人说:“日本人又要活埋八路了!”

  我随着人们的视线往南看,见兵营东南大窑湾西岸空地上,已站着一圈端着枪的日本兵,上了刺刀,圈内有个挖就的大坑。大门里又出来两个端着枪的日本兵,押着一群衣衫褴褛被绳子反捆双臂的“八路”。他们走得很慢,显然已伤痕累累,一瘸一拐的,很吃力。到了坑边,他们抬头看了看周围的阵势,又互相看了看,默默地站在那里。

  又一会儿,从大门里出来个挎着刀的日本军官。他骄横地往周围看了一眼,朝日本兵一挥手,几个家伙就端着枪,一边吼叫一边逼着所谓的“八路”往坑里跳。坑边上的人一动不动。日本官火了,大声叫喊用枪刺!一个日兵快步上前,“呀!”地一声,刺刀穿透靠边的一位同胞。他身子一晃跌到坑里。其余的还是不肯往下跳。日本兵又猛刺过去。被刺的同胞大约不想死前再挨一刀,快被刺着时跳了下去。接着是第三个、第四个。

  一件意外的事情发生了!在被绑同胞中忽然窜出一位,越过日本兵间隙,朝东撒腿就跑。窑湾北侧有一条土路,他的两臂还被反捆着,没想到他竟跑得如此之快!端着枪的日本兵懵了,竟忘了拦截或开枪。直到军官大叫“射击”才陆续开枪。但那位同胞已跑到湾东头,往北一拐,进了茂密的谷子地。身子是看不到了,但头部仍清晰可见。

  我们站在沟边的人紧张得心脏都快跳了出来!多么希望他成功逃出啊!

  头顶忽然传来哇啦哇啦的说话声。一看,炮楼上来了几个日兵,边说边从垛口伸出步枪,“吧勾!”一声,正在庄稼地里猛跑的人晃了一下,不见了!同时,一个骑着自行车的日本兵,急急追去。他回来时,车后拖着用绳子捆了双脚的“逃跑者”,已看不出是死是活。拖到坑边,在踹进坑之前,日本兵又狠狠地刺了他几刀!

  没人知道这些烈士来自何乡何村?更不知道他们姓甚名谁?二十来岁的年龄,家里应该还有父母甚至祖父母与其他亲人。其家人,无论如何也不会想到自己的孩子、兄弟竟遭如此残酷杀害!他们恐怕直到全国解放还在期盼有朝一日自己的亲人会突然出现在门前!

  这真是太悲惨了!然而,像这等惨绝人寰的一幕,在整个日军侵华期间,还不知有多少千多少万!

  烈士走了,但他们的鲜血却永远浸透在祖国的大地里。正是这些鲜血化成愤怒的复仇的火焰,这火焰越烧越旺越烧越大,终于烧毁了这头残暴至极的日本军国主义野兽!

  如今和平了,我们的祖国日渐繁荣昌盛了。是否可以高枕无忧了呢?不!日本一些大臣否认罪行美化侵略的无耻言论警告我们:千万不能麻痹!为了噩梦不再,我们必须高度关注这群人类渣滓的动向,看他们还能走多远!

  作者单位:农民日报

  《人民日报》 (2005年08月06日 第八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