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遥望围城(婚姻看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04:43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遥望围城(婚姻看台)(图)
图为吕梦洁(左)与杨柳。

  吕楠摄

  2004年10月-12月,北京大学附属中学高二9班同学吕梦洁、杨柳对北京市海淀区内4所中学的236名高二学生,就当代中学生的婚姻家庭观进行了一次深入调查。结果表明:当代中学生认为结婚是人生的必要阶段,有67%的人选择在25-35岁之间结婚;大多数人认为婚姻牢固的基础是爱情和彼此尊重;在对婚姻和家庭负责的态度下,对离婚的宽容度较高———

  为什么要做这个调查?

  吕梦洁、杨柳说,想到要做这个题目是因为一个朋友的苦恼:她父母之间的矛盾导致其对婚姻有种根深蒂固的恐惧。每当听到父母吵架时,她都很郁闷地想到自己的将来。“难道婚姻就应该是这个样子吗?难道我以后结婚了也会这样么?”她困惑地问。“那我干脆还是不要结婚比较好。”两人认为,虽然这种想法并不成熟,也不具有代表性,但却让人沉思良久,激发了我们进一步探究这一问题的好奇心,使得我们特别想要了解一下我们的同龄人的婚姻家庭观,不知在他们的观念中,未来的家庭应该是什么样子。

  她们采用以班为单位,定点发放调查问卷的形式,北京市海淀区4所学校的总共5个班级参加了本次调查,共发放问卷240份,回收问卷236份,其中,有效问卷183份,样本中男生88人,占48%,女生95人,占52%,年龄介于16-18岁之间。

  浪漫的结果

  【预想的婚龄】不出所料,大多数人(67%)选择25-35的年龄段结婚,约1/4的人(26%)选择25岁以下结婚,极少数人(7%)选择35岁以上结婚。其中,男生选择35岁以上结婚的百分比仅为3%,女生为9%,而男生选择25岁以下结婚的百分比为33%,女生为20%,这些数据均表明女生相对于男生会选择晚一些结婚。

  【对结婚的态度】高达69%的人不想刻意考虑结婚,认为婚姻是顺其自然的事情,15%的人认为婚姻是一个人幸福生活不可缺少的部分,8%的人不打算结婚,8%的人觉得婚姻是到一定年龄必须接受的事情。

  【对婚姻最牢固的基础的认识】调查结果表明:42%的被调查者认为爱情是婚姻的基础,这个数字明显高于大学生的有关调查数据,这与大学生更加成熟、更加实际有关。30%的人认为婚姻建立在夫妻之间的彼此尊重上,因为彼此尊重意味着很多东西,如给彼此一些私人的空间,即使在家里也相敬如宾等,便会营造出一种舒适温馨的氛围。23%的人认为忠诚是婚姻的基础。忠诚,的确是婚姻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否则便会有违一夫一妻制的基本原则。只有5%的人认为婚姻建立在金钱上最牢固,数字低于大学生的选择,说明中学生更加理想化,更加浪漫。

  【对结婚对象的选择】全体有效问卷中,有84%的人不会按照父母的喜好选择对象,只有16%的人会按照父母的喜好选择对象;有11%的人会选择类似自己父母的人,89%的人不会选择类似父母的人。在此两项选择中,男生和女生并无明显差异。

  吕梦洁说,现在的中学生几乎全都是独生子女,个性较强,不会再一切都顺从父母意愿,家长的权威已经逐渐丧失了,相信几乎每个孩子都曾用过“隐私权”等冠冕堂皇的词汇向家长争取过“独立”和“权益”吧。在择偶这一终身大事方面,他们绝大多数显然已经做好向父母高喊“婚姻自由”的准备了。不过来自家长的一些较传统的建议,我认为对未来的我们其实也是有帮助的。

  【最可能导致离婚的因素】据本次问卷统计,现代中学生普遍认为最有可能导致离婚的因素是没感情(40%)和背叛(38%);其次是家庭暴力(10%),其他(8%),以及政见不同(3%),与对方父母不和(1%)。

  “你觉得什么可以让你维持即将破裂的婚姻?”对于这个问题,有43%的人会为孩子而把即将破裂的婚姻维持下去;其次是因故念旧情而不离婚(31%);问卷上“其他”一栏中,大多数人填的是“没有”,即没有任何因素可以维持婚姻的破裂,有17%的人选择了其他;有5%的人因为财产而不离婚,只有4%的人肯听朋友的话,暂时维持着婚姻。

  冷静的结果

  吕梦洁、杨柳通过对本次问卷调查数据的分析,得出以下结论:当代中学生认为结婚是人生的必要阶段,大多数人认为婚姻牢固的基础是爱情和彼此尊重,在对婚姻和家庭负责的态度下,他们对离婚的宽容度较高。大多数当代中学生都会依照自己的喜好去选择配偶,只有少数人会按照父母的要求选择配偶,但这并不能说明父母对孩子的影响力在减弱,相反地,父母的婚姻状况会影响到孩子对婚姻的看法,以至于他们的择偶标准也会受到父母的影响。

  此外,从中学生对待离婚的态度上,我们可以看出时代在变化。现在是一个观念不断更新、追求幸福生活、体现自我价值的年代,每个人都有着自身的权利,用不着他人干涉。一旦发现现实的婚姻与自己所追逐的理想婚姻截然不同时,他们会义无返顾地走出围城,寻找新的幸福生活。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8月06日 第三版)

  作者:宗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