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友相逢琴为证(都市人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04:43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老友相逢琴为证(都市人生)(图)
  7月30日傍晚,大雨过后的浙江省杭州西子湖畔,空气特别清新,一辆大客车停在“柳浪闻莺”公园门口,20余位德国养生医学协会中国传统文化访问团成员下车后朝“国际茶人村”方向走去,他们是应浙江省音乐家协会“西湖琴社”的邀请,前来参加琴社的雅集活动的。

  突然,该访问团团长、年近60的德国波恩大学医学院针灸系讲师何静文(中文名、下同)女士发现当代中国浙派古琴大师、年近九旬的西湖琴社名誉社长徐匡华先生正在路边守候,立刻冲出队伍,上前握住老人的手,用不熟练的中文大声打招呼,两位老朋友亲热地相互寒暄问好,何静文又用德文大声向访问团其他成员作介绍,队伍中立刻爆发出热烈的掌声,随后,何静文小心翼翼搀扶着老人,慢慢向会场走去。

  徐匡华的父亲徐元白老先生是清末民初著名古琴大师,抗日名将冯玉祥将军曾做过他的琴弟子。徐匡华幼承家学,有着高超的琴学水平。“文革”后古琴面临失传的危险。1983年,徐匡华与当时有“江南箫王”之称的浙江歌舞团顾问宋景濂先生合作的琴箫合奏《思贤操》,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选中,向全世界音乐教育机构推荐。

  得此荣誉后,徐、宋二位携带琴箫在国内多个城市进行演奏,宣传古琴艺术,带动各地琴人鼓起勇气,重新习琴。1986年,徐匡华恢复其父在民国时创办的“西湖琴社”,并广收弟子,弘扬古琴艺术。几十年来,数以百计的国内外古琴爱好者受过他的教导,在古琴界享有崇高的声誉。2002年,年已86高龄、从来没演过戏的徐匡华接受著名电影导演张艺谋的邀请,担任电影《英雄》中盲琴师一角,给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2004年底,酷爱中国传统文化的德国波恩大学教师何静文经人介绍,前来拜访徐匡华先生,交谈之中,对老人的琴德琴艺十分敬佩,遂提出希望每年组团到杭州来拜访的要求,徐老愉快地答应。于是,何静文带领访问团如约前来,便有了开头的一幕。

  为了此次与德国朋友的雅集,徐匡华和西湖琴社作了精心的准备,他们将要演奏的乐曲按内容的历史顺序安排,并作了详细的内容介绍。在古色古香的茶馆里,《幽兰》、《流水》、《梅花三弄》、《平沙落雁》、《潇湘水》、《阳关三叠》……柔和古雅的古琴音乐在空气中徜徉,沁人心脾,德国朋友被一种祥和平静的气氛所感染,不时发出阵阵掌声。学过古琴的何静文按捺不住心中的冲动,在西湖琴社理事王政所吹洞箫的伴奏下,演奏了唐代乐曲《良宵引》,博得了全场长时间的掌声。

  演奏结束后,何静文女士还用德语朗诵了唐代杭州太守、著名诗人白居易的诗———《船夜援琴》:“鸟栖鱼不动,月照夜江深。身外都无事,舟中只有琴。七弦(古琴上有七根弦,古称七弦琴)为益友,两耳是知音。心静即声淡,其间无古今。”随后,她向徐老和西湖琴社赠送了礼品———一张德国友人弹奏的古琴光盘,而这张光盘的封面图案,正是去年底何静文在徐老家中拍摄的由徐老制作的各式古琴。

  在雅集中,德国朋友意外地了解到徐老在年初曾得过一场大病,至今尚未痊愈的消息。雅集一结束,几位德国医学专家便主动与何静文团长留下来,详细询问了徐匡华先生目前的身体情况和生活状况,嘱咐他日后生活应注意的事项,还赠送了一包德国出产的草药。何静文和团员们希望徐老健康长寿,并表示明年还将到杭州来拜访,与“西湖琴社”举行更深入的古琴文化交流。

  图为何静文(左)与徐匡华在交谈。

  王政摄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8月06日 第三版)

  作者:王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