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12名高考状元花开珠三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04:46 中国青年报

  无论考生稳定发挥,还是临场失手,高考成绩单每年都是按时发放。然而引人注目的是,广东省今年12名高考状元全部集中在经济发达的“珠三角”地区———满分考生中,广州和深圳两市各有4名,珠海、佛山、江门和惠州各有1名。这些市都是考得比较好的地级市,特别是广州、深圳,800多分和700多分的高分考生数量遥遥领先。

  另据广东省招生办公布的数据显示,全省21个地级市中,以700分为线,上线人数在2

00名以下的地级市除了一个在“珠三角”,其余6市均来自经济欠发达地区。其实,不同地域的考生显现出来的水平差异,各科阅卷老师在评分过程中早已有所察觉。英语组科组长梁锦祥教授告诉记者,尽管从卷面上不能分辨出成绩好和成绩差的试卷袋分别来自哪里,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广东的中学英语教学存在区域性水平差异,而且差距不小。

  2004年,广东省教育经费达到594亿元,其中财政性教育经费367亿元,均居全国第一。但是,由于广东的GDP总量大,人口众多,教育经费占GDP的比例和人均教育经费相对较少。去年,广东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的比例为2.74%,排在全国第13位,落后于贵州、云南、陕西等省份。人均财政性教育经费为467元,落后于上海、北京、西藏、天津、浙江,排在全国第6位。

  然而,比教育投入不足更让人忧心的是,城乡、地域和经济条件差异所造成的教育不公。

  广东省政协委员王则楚认为,“一切不平等的根源在于教育的不平等,就业不平等。就业不平等,收入就不平等;收入不平等,生活就不平等;生活不平等,下一代就不平等”。他表示,2003年的省财政支出中,教育所占GDP的比例仅为2.7%,而全国在这方面的支出,在2002年就已达到3.7%。这只有两种解释,一是有关方面不重视,二是GDP真正效率不高。

  王则楚指出,即便在投入不足的前提下,教育的钱也花得不平等,集中在高等教育、重点学校、示范学校,而没有真正向山区、农村倾斜。

  有报道称,目前考取大学的,大部分都是拥有较多文化、经济和社会资本的社会阶层的子女,而农村学生和弱势阶层的子女就读大学的机会却逐渐减少。

  韶关市始兴县的一位中学校长向记者诉苦:“地域或城乡之间的不公,可能受限于我国的历史条件和城乡二元结构,不能在短时间内扭转。但同一地区不同学校的投入不平等,就令人感到不解了。特别是在基础教育内,所谓的‘省、市重点’,完全是人为制造的教育不公平。”

  他说,从国家的层面上考虑,应该给予学生,至少是同一地区的学生,以相同质量的教育。就拿韶关市来说,重点中学和普通中学的经费投入相差好几倍,在教育设施、师资质量等方面就会拉开差距,升学成绩自然也随之分出高下,继而又进一步影响到教育经费投入的多寡。就这样,周而复始,甚至出现了恶性循环。

  今天,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刘育民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教育投入的差异,属于体制性的问题,三言两语是讲不清楚的。在短期内也难以得到根本的解决。”

  广东省有关政府部门已经意识到并开始正视教育不公的问题。与此同时,广东省有关职能部门的一系列相关措施也正相继出台。

  据广东省教育厅一位领导透露,省财政从2003~2007年,将安排专项资金25亿元,用于全省各县(市)积极推进中小学校的布局调整;为解决各地的农村教育历史欠债问题,安排专项资金20.24亿元;安排中小学校信息化教育专项资金1.5亿元。此外,还将安排9.552亿元专项资金,用以改造3184所老区、山区薄弱小学。

  本报广州8月5日电

  作者:本报记者 林洁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