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名家赏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04:47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名家赏析(图)
  《鸡雏待饲图》页(见图)宋,李迪绘,绢本,设色,纵23.7厘米,横24.6厘米。

  本幅款识:“庆元丁巳岁李迪画。”“庆元丁巳”即宋宁宗庆元三年(1197年)。鉴藏印钤宋代“张则印”,明代“项元汴印”、“墨林秘玩”、“项墨林鉴赏章”、“神”、“品”等,又一朱文印模糊不辨。裱边钤清乾隆皇帝“太上皇帝之宝”、“八征耄念之宝”玺印2方。

  图绘两只雏鸡一卧一立,面朝同一方向,屏气凝神,仿佛听见母亲觅食的召唤,正欲奔去。画面描绘传神,将雏鸡嗷嗷待哺的情态表现得淋漓尽致,充分反映了温馨的农家情调。画家用黑、白、黄等细线密实地描绘出雏鸡毛绒的质感,生动地绘出鸡雏幼小可人的生动神态,体现了深厚的绘画功力。

  李迪(生卒年不详),河阳(今河南孟县)人,为南宋孝宗、光宗、宁宗三朝画院画家。擅画花鸟、走兽、竹石,长于写生。画史记述他画鸠“作寒冷状,精俊如生”,画鶺鴒“翘翘欲起”,树石画法近崔白、李唐。亦作山水小景,不如花鸟精工。此图为李迪晚年所画,构图极其简洁,无任何背景相衬,却捕捉住了鸡雏回眸的刹那间神情,动人心弦。

  此图自民间入藏清内府后,雅好书画的乾隆皇帝除赏识其艺术造诣外,还从帝王角度联想到勤政爱民的治国之策。他于乾隆五十三年(1788年)临摹此件作品,并且喻令摹刻多份,颁赐给各省督抚,希望这些地方父母官将所辖地区的百姓视为图中的鸡雏,在处理政务时要“实心经理,勿忘小民嗷嗷待哺之情”。

  对幅有清乾隆御题五言诗一首:“双雏如仰望,其母竟何之。未解率场啄,谁怜空腹饥。展图一絜矩,触目切深思。灾壤民待哺,慎哉群有司。”钤“含英咀华”、“即事多所欣”2印。

  清内府《石渠宝笈·续编》著录。

  故宫网站供图 李湜撰稿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8月06日 第七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