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再说难老泉(文博杂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04:47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再说难老泉(文博杂谭)(图)
  几年前,去山西晋祠,见难老泉清澈流淌,水草悠悠荡漾,便觉“泉出乎地,地久泉俱久;水生于天,天长水也长。”难老泉,一定长流常新,不会老去,而老去的只是时间。

  曾几何时,我近日再来,眼见的依然是那座水母楼,水母像神龛端坐,束发未竟,一副朴实村妇模样,八尊侍女兢兢业业地侍奉于前。耳听的依然是那个古老传说:水母生性善良勤劳,婆婆百般虐待。当地缺水,她每天翻山越岭去挑,感动仙人,送她一条马鞭,放瓮中轻轻一提,就有水了,全村人也不用挑了。婆婆小肚鸡肠,从瓮里偷偷抽出马鞭。不料水喷涌而出,眼看淹没了村庄。她不顾生命安危坐于瓮上,水缓缓流成了源源不断的难老泉。当然,难老泉的故事不会就此完结,后人为争水而发生斗殴。据说北宋年间,晋水两岸人再次争斗,官府便将一滚沸的油锅置于地上,撇进十枚铜钱,代表十股泉水。这时北岸一人跳入锅内,一下捞出七枚铜钱。从此,水上筑一石堤,砌十个洞孔,水自然随着洞孔,向北流七股,向南流三股了。为水,捞钱者付出了性命。

  作为晋水主要源头,作为晋祠风光精华所在,难老泉实在不是一般的泉,这些传说与故事,更增添了惨烈的一笔。可惜,水母楼依旧,故事依旧,难老泉却不依旧了。导游说:泉水早已枯干,现在流的是自来水!“早”到什么时候?上次我来时?抑或更早?导游没说,我也就不得而知了。看来,这自来水是为应景,满足游人看水之需,良苦用心,无可厚非。

  我想,难老泉的消失,不是哪个人的错误,而是大自然环境的恶化!大自然环境的恶化,又不能不与人类对环境的过度开发利用甚至破坏有关。要不为什么难老泉自古流至今,到今天竟不流了呢?当然,不流的不仅仅是一道难老泉!记得谁说过一句话:如果说人类的文明以伐倒第一棵树开始,也将以伐倒最后一棵树而结束。也许这不是危言耸听。

  当今提倡和谐,不但人与人之间,人与自然更要和谐,毕竟自然是人类生存的基础。所以,我希望时间不老,难老泉也不老,有朝一日能够重新流淌,发生一次奇迹!

  图:晋祠难老泉水流淙淙、畅涌不断,北齐时取诗经中“永锡难老”之义为其命名。难老泉泉水流经的地方,灌溉良田万顷。当地民谣唱道:“百盘连夜转,吃喝不靠天;生在晋祠下,不知有旱年。”图为晋祠流泉,如今流淌的却是自来水了。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8月06日 第七版)

  作者:柴福善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