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宁波降低农民工子女就读门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04:48 中国青年报

  13岁的孙明月,是湖南省永顺县人,今年4月随打工的父母来到宁波,没费多大周折就顺利地转进了宁波江北求知学校,开始了新的学习生活。

  目前,有13.2万名外来人口子女像孙明月一样在宁波的学校就读,仅在该市公办学校就读的外来人口子女就达6.21万人。

  宁波有近200万外来人口,为让外来流动人口子女读上书、读好书,宁波积极鼓励公办中小学在名额许可的条件下,按就近原则接收外来民工子女入学,对借读公办学校的农民工子女,取消收取赞助费和其他不合理费用。

  镇海区出台了农民工子女借读费减免政策,对进入公办学校就读的农民工子女,采取“四半、七免”政策,即在镇海区暂住4年以上,不到7年的外来流动人口子女,借读费减半收取,暂住7年以上,免去全部借读费,享受与当地学生同等待遇,大大降低了农民工子女到公办学校就读的“门槛”。

  据了解,目前,在该区公办学校就读的农民工子女有2588人,其中227人享受全免借读费,446人享受半免借读费用。

  近年来,宁波还先后创办了83所流动人口子女学校,形成了国家办学、国有民办办学、独立办学、依托乡镇成校办学和公私合作办学等5种模式,制订出台的《宁波市流动人口子女学校管理若干规定》,确保了农民工子女能达到基本的学习条件和学习要求。

  为提高流动人口子女学校的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宁波还对流动人口子女学校实行全面帮扶。教育部门将闲置的公办校舍无偿或适度有偿地提供给举办者使用;流动人口子女学校的校长、老师均被列入全市的师训计划;还出资聘请、选派经验丰富的退休校长到流动人口子女学校指导办学。

  从2001年开始,宁波市每年拨出20万元经费,对市内8所流动人口子女学校进行专项资助。据了解,几年来,该市教育部门向流动人口子女学校捐赠计算机200多台、课桌4500多套、图书1.5万多册。北仑区政府今年已出资30万元用来购置计算机,并将计算机赠送给6所流动人口子女学校。

  针对流动人口子女学校教师待遇低、队伍不稳定的状况,从今年开始,江北区的流动人口子女学校教师不仅在教师培训、职称评定、表彰奖励、社会流动等方面与公办学校享有同等权利,持有教师资格证书的学校教师还可享有医疗、养老、失业等“三项基本社会保险”。对志愿参加公办学校到流动人口子女学校支教工作的教师,除工资待遇不变外,每月再增加发放一定津贴,并规定在职称评定及评优评先等方面享有优先权。

  作者:本报记者 董碧水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