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南非洲维和行动第一人讲述维和经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05:13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河南非洲维和行动第一人讲述维和经历(图)

樊冠钰讲述他的维和生活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8月2日上午,作为我省第一个踏上非洲大陆的联合国维和警察、河南公安高等专科学校英语教研室副主任樊冠钰,在圆满完成了14个月的维和任务后,踏上祖国的大地。见到分别一年多的战友、亲人,刚刚告别的惊心动魄的维和生活,一下子又涌上心头。

  闯过“死亡淘汰”

  得知中国要派遣维和警察参加联合国在利比里亚的维和行动后,河南公安高等专科学校英语教研室副主任樊冠钰报了名,一番核验,300多报名人员只剩下120人。经过培训,这120人迎来了联合国特派人员最后的“死亡淘汰”考试。

  “死亡淘汰”让樊冠钰记忆犹新,他介绍,“死亡淘汰”共分驾驶、射击、外国工作语言、写作、案情处理等9项考试,每进行一项,都要有人被淘汰。每考完一门,大家就排队站在办公楼前,等候“宣判”。

  樊冠钰是幸运的,和他一样幸运的还有19人,他们闯过了联合国特派人员的“死亡淘汰”考试。2004年5月26日,樊冠钰和队友踏上了非洲大陆。

  遭遇入室偷盗

  到了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后,眼前的景象给大家很大的心理冲击。樊冠钰说,被烧的废墟和损毁翻倒在路边的车辆随处可见,一些较为空旷的地方搭着成片的帐篷,街上到处是衣衫褴褛、无家可归的难民,长期无人清理的垃圾成堆散在道路两旁,污水横流、臭味刺鼻。

  樊冠钰和队友一行20人到达后,先在宾馆住了14天,说是宾馆其实就是几间还没被完全炸毁的屋子内放了张大床,这在当地已经是比较高档的了。在一个雨夜,参加维和的中国队员完成任务回到屋里,发现房顶竟然被盗贼打了个大窟窿,屋内遭到洗劫:两台笔记本电脑、一台联合国对讲机、一台复读机、一部手机和一些现金失窃。

  受命警察学院

  联合国在利比里亚维和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尽快改组、培训、建立一支新的利比里亚执法队伍。樊冠钰因为是教员出身,被分配到利比里亚国家警察学院从事人事管理工作。

  利比里亚国家警察学院,是用铁丝网环绕起来的一片未被完全破坏的房屋和帐篷。樊冠钰主要负责与联合国任务区总部人事部门联系,为警校选拔教官、办理学生档案管理、向总部提供学生资料、参加学员申诉听证会等工作。按联合国要求,警校教员由来自32个国家的88人组成。学员要经严格考试和选拔,每月可从联合国得到10至30美元的津贴。

  从毕业学员中选拔优秀学员从事教学工作是樊冠钰的一项工作,他和教学副校长、学生队部负责人组成选拔委员会,到他返回时已选拔了36位优秀学员成为教官。

  亲历种族冲突

  2004年10月28日,蒙罗维亚发生种族冲突。由于樊冠钰和队友的宿舍处于骚乱发生的中心地带,雨点一样的石块瓦块在窗外乱飞,他们的窗户也被砸破,一些石块透过窗户砸进屋内。樊冠钰和同宿舍一名战友在屋里被困了整整5天。在骚乱中,一名尼日利亚的维和警察遭到了种族冲突人群的暴力抢劫,联合国的车辆被砸毁5辆,许多当地汽车、房子、寺院、商店被砸,这次暴乱致使当地16名居民死亡,300多人受重伤。

  感染疟疾昏迷

  利比里亚只有旱、雨两季,长年战乱,尸体埋得很浅,水污染严重,黄热病、疟疾、霍乱等在这里就像流行感冒一样普遍。在一次去加纳休假的时候,樊冠钰突然发起烧来,体温持续在40摄氏度,重烧下昏迷过去。等他清醒过来,护理他的队员告诉他得了疟疾。幸好他被及时送到了当地医院进行救治,才免一死。就在樊冠钰住院的第四天,一位波兰籍联合国民事人员在这家医院去世了,死亡的原因就是疟疾。这次感染疟疾,成为樊冠钰一年多维和工作中难忘的经历。

  被授“维和勋章”

  樊冠钰说,在国内时,他在警校英语教研室工作,有一定的英语基础,他也因此学会了听各种口音的英语。“中国的维和警察很注意跟其他国家的警察同行们交流,为人和顺、吃苦耐劳,很受大家欢迎,在任务区享有很高的威望,不仅第三世界国家愿意和我们交往,西方警察也很愿意与我们接近。”

  樊冠钰说,一位加纳的警察告诉他:“同你们一起工作,我了解到中国警察最讲原则,很知道尊重人,也很平等待人!”

  基于樊冠钰在维和任务中的突出表现,联合国秘书长特别代表和利比里亚警察总监授予他一枚联合国“维和勋章”,并为其签发了证书。

  儿子对着大门喊爸爸

  樊冠钰出国执行任务时,他的妻子已怀孕8个月。

  现在孩子已经1岁多了,樊冠钰的妻子怕丈夫回来时,儿子不会喊爸爸,就在家门上贴了张樊冠钰的大照片,教儿子喊爸爸。

  8月2日,返回郑州的樊冠钰一见儿子,抱着儿子又亲又逗。认生的儿子就是不让抱,他的妻子抱过儿子,对儿子说:“这就是门上的爸爸,叫爸爸!”谁知儿子头一扭,对着门的方向大叫一声:“爸爸!”听得樊冠钰鼻子不由得一酸。

  回国后的樊冠钰正在休整。他说,将把联合国警察教育等方面的内容进行整理,为公安工作和公安教育提供一些可借鉴的资料。

  记者李红汛实习生王席乐杨科文记者白周峰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