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烈火英魂(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05:14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烈火英魂(组图)
烈火英魂(组图)
烈火英魂(组图)
  “昨天是你们的节日,今天你们倒在了战场上;你们是军人的骄傲,你们是马鞍山的英雄;你们是最最可爱的人;马鞍山为你们默哀,也为你们骄傲!”这是近两天在马鞍山当地一些网站上流传最广的一个帖子。

  8月2日上午10时16分,安徽省马鞍山市蒙牛马鞍山分公司发生大火。大火烧毁了该公司北库整栋厂房,3名消防战士在救火中不幸牺牲,其中一名为我省商丘籍战士郑飞。英雄逝去,全城悲痛,郑飞的家人及当地领导迅速赶到钢城马鞍山。

  父母:他是我们的好儿子

  昨日下午,郑飞的家人在当地领导的陪同下前往殡仪馆看望了郑飞的遗体。郑飞的家人在郑飞的遗体前痛哭失声,一个多月前才探过亲的郑飞,转眼即与亲人阴阳相隔,他的父母怎么也不能接受这一事实。

  “孩子从小到大就没让我操过心,特听话,特懂事。前几天我过生日,他还打电话给我说等他发津贴了给我买个项链呢,怎么这么快就走了呀……”郑飞的母亲李爱英已哭哑了嗓子。

  郑飞的家在商丘市梁园区,父母均是农民,郑飞有一个70多岁的老奶奶,还有两个小妹妹。因为家境贫困,大妹妹已辍学外出打工,小妹妹今年初中毕业后在家里帮父母干活。

  “从学校一毕业,他就跟我一块去建筑工地打工,家里、地里啥活都会干。从小他就一直想当兵,特别喜欢穿军装。到部队后,他每次打电话都说想留在部队,一直在部队干下去。今年转为士官后,他回家探亲时特别高兴,说终于如愿以偿了,在部队更得好好干了。临走时,他还非要把部队发的新皮鞋给我留下,这不,我现在还穿着呢。”郑飞的父亲郑运生指着脚上的新皮鞋,止不住老泪纵横。

  “你就不知道这孩子有多懂事,以前在家时,只要看见邻居谁家农活忙,不用吭声,他就跑过去帮忙。他从小就想当兵,后来我家的孩子当兵走后,他有事没事就爱往俺家跑,帮着干干活呀,陪着说说话呀,特别孝顺。他家没电话,每一次打电话打到我们家,总是先问他奶奶的身体好不好。前一阵子他回来探亲,邻居们都张罗着给他介绍对象,他死活不同意,说刚转为士官,怕影响工作,等一等再说。孩子一米八多的个儿,要个儿有个儿,要样儿有样儿,好多家都托我给他说媒呢。真是好人不长寿,可惜了呀,真是太可惜了。”郑飞的婶婶说着说着就号啕大哭起来。

  而郑飞的两个妹妹郑亚男和郑蒙蒙也是一脸的悲痛,两个姑娘至今也不相信她们亲爱的哥哥已永远地离她们而去了。

  “我哥哥不会死的,当初来时这边通知我们说我哥哥受伤了,我妈和我姐都争着要在这儿伺候我哥呢。我妈还说了,不管烧成啥样咱都不怕,就是少胳膊少腿了咱们也要养活他一辈子。”快人快语的小妹蒙蒙说。

  生前战友:他是我们眼中最优秀的士兵

  马鞍山市消防支队的官兵已度过了好几个不眠之夜。

  昨日下午,当记者赶到郑飞生前所在的消防支队一中队时,一名小战士正趴在郑飞的床上默默流泪,床上整整齐齐地摆着郑飞的遗物:优秀士兵证、荣誉证书,还有他的相册、球鞋等。

  这位名叫王振的小战士今年刚刚入伍,来自我省开封。因为年龄小,郑飞特意安排他住在自己旁边,床紧挨着床。有多少个夜晚,睡梦中的王振迷迷糊糊地感觉到班长郑飞在为他拉被子,照顾他睡觉。平日训练时,班长总是手把手地帮他做示范动作。因为王振是后勤兵,所以当天的火灾现场他没有去。但他回忆起当天班长离开时的细节仍记忆犹新。

  “当时我们班正在搞训练,听到铃声时有一名战士刚爬上四楼,来不及下楼,班长就带领班内的其他几名战士快速穿戴好乘车飞驰而去,没想到他这一去就再也没有回来。”牺牲的这三名战士全是他们宿舍的,小战士实在无法面对这个现实,这两天就一直守在宿舍内哪儿也不愿去。

  战斗员蒋健告诉记者,当天他与郑飞他们班是一前一后赶到火场的,他们的任务主要是控制冷却塔的温度,而郑飞他们班的任务是控制火场,而郑飞又是第一战斗员,他应该是冲在最前面,也是最危险的地方。后来寻找郑飞及另外两个战友尸体的工作是另外一个班去的,当时战友们发现郑飞时,他虽然牺牲了,但仍然保留着握水枪的姿势。

  郑飞的队长说起郑飞也十分惋惜:“我们部队损失了一位最优秀的士兵。当年郑飞刚入伍时就是我带的他,这小伙儿人聪明,也肯吃苦,学啥学得都快。平时队里有啥苦活累活,都是他抢着干。后来转士官时虽然名额有限,但这个小伙子实在是优秀,所以部队优中选优,就把他给留下了。”

  昨日,与郑飞一同入伍,现今已退伍还乡的魏先念、杨文博等两名战友也专程从商丘赶回部队,送战友最后一程。

  当初他们三人是一同从商丘入伍来到钢城马鞍山的,新兵连的时候他们总是一起搞训练到半夜,郑飞个子高,人也活泼,不仅篮球打得好,还特喜欢乒乓球。平时遇到群众求助开房门、破窗入室,总是郑飞去,因为他的基本功最扎实。前一段时间回家探亲时,他们几个老战友还聚在一块有说有笑,都夸郑飞替家乡人争气,在部队干得好转士官了。“走时还是我们几个一起送他上的火车,没想到以后再没机会送他了。”两个小伙子说到这里禁不住抱头痛哭起来。

  昨日,当三位英雄的母亲在亲人的陪同下走进消防支队一中队时,十多名消防战士齐刷刷跪在母亲们面前:“妈妈,您就是我们的亲妈妈,虽然您失去了一个儿子,但我们永远都是您的儿子!”看到妈妈们悲痛欲绝的神情,在场的战士再一次哭红了双眼,而他们当时唯一能做的,就是为“妈妈”擦去脸上的泪水。

  当英雄的母亲离开时,她们再次来到孩子的宿舍,再次抚摸着孩子的遗物,一任泪水长流。“母亲”们要走了,战士们再次排成整齐的队伍,向“母亲”们致以最崇高的敬礼,并一直目送着“母亲”们离去。

  被救者:他们是真正的英雄

  当得知英雄的亲属们到达马鞍山的消息后,三位被消防战士用生命救下来的蒙牛乳业公司的工作人员习友利、陶克斌、谢忠仁带着礼品,来到英雄亲属们下榻的汽车宾馆,向他们表示深深的感谢。

  看着三位堂堂汉子跪在自己面前,一直抽泣的母亲们更加伤心起来。而三位被救者也早已泣不成声,表示一定不会辜负战士们的救命之恩。

  据三名被救者描述,当时他们正困在火场中,里面烟雾很大,啥也看不到,后来如果不是三名消防战士冒死进来营救,他们必死无疑。

  另一名参加救火的消防战士介绍说,当时郑飞等三名战士奉命在蒙牛马鞍山分公司北库火灾现场设置水枪阵地,执行阻止火势蔓延的任务。10时30分,从库内跑出来一个人告诉消防战士:“里面有人。”当时火势非常猛烈,火场内散发出一种刺鼻的气味,为了保护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战斗班班长郑飞顾不上请示,就带上防护装备、打着强光电筒带领两名战士冲进了浓烟弥漫的火灾现场。郑飞冲在最前面打着水枪,在后面掩护的两名战友进行搜索,并不停地呼喊“有人吗”。不一会儿,一名员工迎着强光灯跑了出来,随即被救出火灾现场。

  郑飞带领两名战士继续在火场搜索,又一名员工出来了。三名战士的信心更足了,火势越来越大,浓烟越来越浓,三名消防战士仍然在不停地呼喊“有人吗”。

  这时第三名员工迎着强光灯跑了过来,当三名战士冲着他跑过去,准备将他救出火场时,就听“轰”的一声巨响,厂房的钢结构塌了下来,重重地砸向了三名消防战士。其中两名消防战士被钢梁重重砸倒,另一名手持水枪的战士也倒了下去。拿水枪的战士倒下后,仍保持着战斗姿势,他就是郑飞。

  公安部:批准他们为烈士并记一等功

  昨日上午,马鞍山市委专门召开会议,研究三名英雄的善后处理工作,并做出几点决定:一是要尽快申报三名战士为烈士;二是尽快安排召开高规格的追悼会,准备在市体育馆举行千人遗体告别仪式;三是号召全市人民向英雄学习,并组织为英雄家人捐款活动。

  在此次会议上,马鞍山市委书记丁海中满含热泪地向英雄亲属说:“三位勇士在人民生命财产受到损失的紧急关头,义无反顾地冲进火海,用自己年轻的生命保护了人民的生命与财产,他们忠实地履行了人民消防战士的崇高职责,以大无畏的英勇气概和英雄壮举,向党和人民交了一份合格的答卷,也为家乡父老及亲人争了光,部队更为有这样的优秀战士感到自豪!”

  会议一结束,马鞍山市妇联及团委有关领导即带着鲜花首先来到郑飞父母所住的房间,对他们进行慰问,并授予郑飞“优秀青年团员”称号。据悉,郑飞早在去年已写了入党申请书,有关部门正研究追认他为共产党员。

  昨日,蒙牛乳业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牛根生赶赴马鞍山市,专程赶到宾馆,看望并慰问了郑飞的家人。随后,牛根生前往医院看望了7名在救火过程中因公负伤的消防战士。8月4日上午,牛根生及公司员工与马鞍山社会各界一起前往殡仪馆瞻仰了英雄遗容。

  据记者昨晚从马鞍山消防支队获得的最新消息,三名消防战士郑飞、管志彦、叶晓辉于当天下午被公安部批准为“革命烈士”,同时公安部给三位英雄记一等功,并追认他们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

  马鞍山市民:我们会永远记住他们的名字

  当郑飞、叶晓辉等三名消防战士牺牲在火场的英勇事迹传开后,每一位钢城市民无不为之深深感动。钢城上下,到处传颂着三位英雄的感人事迹。

  唐女士在郑飞所在的消防支队附近开了一家小卖部,她回忆说郑飞生前曾经常光顾小卖部,并经常帮她搬货,有时他空闲时看她一人忙不过来,还会帮她照看生意,他的名字及模样已深深地记在了她的脑海中。采访中,唐女士流着泪说:“他真是一个很好很好的战士啊!可惜了!我们会永远记住他们的名字。”

  潘大姐和马大姐是马鞍山市的两名环卫工人,负责打扫消防支队所在的湖北路已经多年。两人擦着泪说:“我们每天看着他们训练,就像看着自己的孩子一样。他们出事儿的时候,我们正在马路上打扫卫生,突然看到120急救车呼啸而过,后来又看到战士们哭成一团,马上有一种不祥的预感。后来知道情况后,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直到现在,她们一走到这里打扫卫生,“心里便难过得想哭”。

  一位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他们这几天只要和客人谈起这场大火,大家都不约而同地为三个孩子感到惋惜,他们太年轻了呀。“这是马鞍山市有史以来发生的第一次消防战士为救人牺牲的事儿,我们出租车司机正私下商量着咋为英雄做点事呢。要不然,开追悼会那天我们干脆免费接送参加追悼会的人。”

  在采访中,每一位市民得知记者是了解三位英雄的情况时,无不关切地询问着关于他们的任何信息。英雄的名字,将永远烙在每一个钢城市民的心底!特派记者朱长振文图

  责任编辑:李胜利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